上向流反硝化滤池及模块化装备(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2-12-12     
浏览次数 : 471
更新时间 : 2022-12-12
       一、获奖项目:上向流反硝化滤池及模块化装备(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深圳市清泉水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智环创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三、主要完成人:叶昌明、伍波、阮文刚、彭金城、郭瑞、赖正泉、戴文权、尹林、朱红青

       四、项目简介:

       为了能够满足国家日益严格的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需求,结合申报单位在上向流过滤领域的丰富经验及在控制系统上的先进技术,将上向流过滤理论及自动控制技术应用于反硝化滤池,解决现有下向流反硝化滤池存在的脱氮效率低、同步除磷效果差、驱氮操作频繁、碳源投加量高等问题,从而开发出更加先进的反硝化滤池技术,弥补国内技术空白。同时进一步优化反硝化滤池建造模式,将传统的土建结构反硝化滤池建设成钢结构设备形式,使其应用多样化。

       五、项目创新点:

       1. 创新了碳源投加方法,显著节省碳源使用量。
       2. 创新了滤池水量自动均衡的方法,解决了水量分配不均匀导致处理效果不稳定的问题。

       3. 创新了布水布气系统,使得布水布气更加均匀。

       4. 创新了滤料防流失装置,确保反洗时滤料不流失。

       5. 创新了模块化装备,能够快速响应项目建设

       六、推广应用:

       深圳市横岗水质净化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

       项目规模:100,000m3/d

       项目概况:该污水厂达不到最新标准,TN超标严重,TP偶尔超标,需要进行提标改造。原设计方案采用“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滤池”,由于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限制,施工工期紧张,最终选择申报单位上向流反硝化滤池模块化装备进行提标改造,无需设置高效沉淀池。该工程设备安装及调试时间共26天,出水就达标排放。
 

   

深圳市横岗水质净化厂(一期)现场照片

 

       广东省韶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提标改造工程

       项目规模:100,000m3/d

       项目概况:第二时段一级标准中的较严值,其中TN≤15mg/L。该项目采用了申报单位的上向流反硝化滤池技术,运行良好,出水稳定达标排放。
 

   

韶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