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硫化工钛白副产物深度开发与应用(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2-12-08     
浏览次数 : 426
更新时间 : 2022-12-08
       一、获奖项目:基于硫化工钛白副产物深度开发与应用(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深圳市长隆科技有限公司、中南大学、广东惠云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

       三、主要完成人:郑雅杰、周勇、黄莹、黄建文、赵丽红、周小峰、董林辉、伏振宇、张寿春

       四、项目简介:

       针对传统中和工艺处理钛白粉酸性废水时存在的氧化钙用量大、利用率低的问题,用石粉(主要成分为碳酸钙)部分代替氧化钙进行两段中和可降低氧化钙用量,但参与第二段中和的氧化钙仍未充分反应。利用“碳酸钙—氧化钙两段中和—污泥回流”处理工艺,通过污泥回流使氧化钙充分参与中和反应,提高氧化钙利用率,进一步减少氧化钙用量。并提出晶种循环技术,直接将系统内反应产物硫酸钙作为晶种进入回流循环过程,省去了外加晶种的成本,并控制晶体生长条件,最终得到高脱水性石膏。

       五、项目创新点:

       1. 钛白副产绿矾的精制及其应用。以钛白副产物绿矾为原料,开发了饱和溶解及干燥技术制备精制绿矾和烘干绿矾。

       2. 活性聚合硫酸铁强化絮凝剂的制备与连续生产工艺的开发。本活性聚合硫酸铁的生产新工艺,通过改进反应釜内部结构,引入高效的气液混合器和分离设备。

       3. 基于活性聚合硫酸铁的多核强化絮凝剂与复合沉淀剂开发及应用。

       4. 钛白副产废酸资源化工艺技术开发。钛白废酸制备高脱水石膏新技术提出晶种循环技术,采用“碳酸钙—氧化钙两段中和—絮凝—污泥回流”工艺。

       六、推广应用:

       本项目主要针对国内钛白副产绿矾及废硫酸进行资源化研究,大幅度提升其利用价值及削减钛白副产污染物处置量,实现副产物的可持续利用,而且使硫化工钛白副产绿矾及废硫酸实现资源化利用生产高附加值的铁系产品,延长硫化工法生产钛白粉产业链。累计为惠云钛白、裕兴化工、道恩钛业、金茂钛业、南京钛业等13家企业提供副产物资源化处置技术,消耗钛白副产绿矾180.55万吨及废硫酸51.08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