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湾区城市多元水体生态系统精准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2-12-19     
浏览次数 : 549
更新时间 : 2022-12-19
       一、获奖项目:粤港澳湾区城市多元水体生态系统精准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广汇源环境水务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三、主要完成人:李瑞利、张扬、朱小山、柴民伟、沈小雪、尹娟、钱伟、赵鑫、杨洁

       四、项目简介:

       本项目针对湾区城市多元水体污染严重、生态修复成效低、修复技术不足、难以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本项目基于湾区水体海陆双重属性,围绕水污染生态修复关键过程和机理,研究了水体污染物迁移转化和生态毒性,以及水体生态系统的监测和修复机理等基础科学研究工作,为水体生态系统的精准化修复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准备;基于理论探究的成果,结合湾区城市多元水体污染的实际特点,从监测、评估和修复的角度开发了适于湾区城市多元水体的精准修复技术,构建了基于精准监测+精准评估+精准修复的一体化技术集成体系,并且在粤港澳湾区的城区开展了多元水体(河、湖和海湾)精准化修复的应用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推广效果。

       五、项目创新点:

       1. 系统揭示了湾区城市多元水体中污染物的赋存特征、生态效应以及关键修复机理。

       2. 系统构建湾区城市多元水体全系统的精准监测、精准评估与精准修复技术。

       3. 高效集成了湾区城市多元水体精准监测修复技术。创新性地将精准监测、精准评估和精准修复有机结合起来。

       六、推广应用:

       案例:惠州市金山河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修复前的问题:金山河是该区泄洪的主要通道,也是受纳该区生产、生活污水的主要河道。河道两岸挡墙老旧破损,安全隐患多,河道水体黑臭,水环境恶劣,严重影响沿线居民正常生产生活和身心健康。

       修复后的效果:项目建成后,彻底解决河道“脏、乱、臭”的现状,防洪达到20年一遇标准,水质稳定在地表Ⅴ类水标准,形成了一条“河畅、水清、岸绿、路通、人悦、景美”的城市生态长廊,既解决了防洪排涝问题,同时又达到为市民提供多层次亲水休闲空间,提升城市生态景观风貌的效果,使中心城区更加焕发活力。该项目已于2017年11月荣获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奖:银质奖;2015年1月获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运行7年以来,国家有关机构领导、全国多地的政府部门代表团、勘察设计单位、水务环保部门多批次前来考察指导和学习。
 

图片1.png

惠州市金山河修复前后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