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技术体系与应用示范(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2-11-18     
浏览次数 : 539
更新时间 : 2022-11-18
       一、获奖项目:退化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技术体系与应用示范(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广州草木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三、主要完成人:李   玫、丁晓龙、张舂霞、李   智、陈玉军、刘新科、华淑艳、华国栋、林真光

       四、项目简介:

       本项目技术团队以退化红树林湿地修复工程技术为核心,长期技术和实践积累的总结和集成,基本解决了红树林湿地修复工程实践中选址难、成活率低、维护成本高等问题,形成了红树林修复工程技术措施,构建了调查—设计—修复—效果评估—后期维护全过程的技术模式,为《广东省红树林生态修复技术指南》的编制提供了技术依据,成果走在全国前列。

       五、项目创新点:

       1. 首次阐释了华南地区不同的潮滩高度、盐度和风浪影响程度等条件下,不同红树树种的的选择及配植方式,这是退化红树林修复的关键科学支撑。

       2. 通过技术集成应用,集成了困难立地红树林生态修复技术体系,提升了退化红树林高效修复效果,实现修复红树林保存率>80%、3~5年郁闭成林,高于行业水平。

       3. 研发了红树林植物PGPB菌肥壮苗培育技术,将具缓释功能的微胶囊剂型用于红树植株培育壮苗,使得出圃率提高12.1%,为突破红树林修复存活率极低的技术瓶颈提供了新技术。

       六、推广应用:

       案例:汕头市澄海区义丰溪海岸线生态修复(一期)设计施工总承包

       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快推进海岸线生态修复和重点海湾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年度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生态修复项目入库储备工作的通知》,该项目组在《汕头市澄海区义丰溪海岸线生态修复(一期)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承担设计任务,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环境整治工程、滨海湿地恢复工程、红树林改造工程、海堤生态化工程、湿地景观和生境营造工程和配套基础设施工程,总投资5000万元。

       项目2020年7月动工,2021年12月完成验收,项目建成后得到地方政府的积极评价并取得了正面社会效应,目前项目组继续参与该项目二期的工作。
 

图片1.png

生态修复设计方案平面图
 

图片2.png

实施后场地照片及效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