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农村分类分区生活污水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2-11-16     
浏览次数 : 610
更新时间 : 2022-11-16
       一、获奖项目:南方农村分类分区生活污水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广州格淋环境保护技术有限公司、广州鹏凯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华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三、主要完成人:骆其金、覃树松、朱枭强、碁建宇、陈元彩、易新贵、曾宪灿、黎京士、王国彬

       四、项目简介:

       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项目从“分类分区、因地制宜”的角度,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管理、工艺、运维等技术全过程,系统梳理研判南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技术难题和缺口,以“技术评估/削减系数构建-缺口技术研发与集成-工程示范-成果推广应用”为主线开展技术研究工作,开展了农村水污染治理对策、农村污水处理技术评估和削减系数、基于氮磷达标的低成本功能材料制备技术、农村分类分区生活污水处理关键技术(敏感区和非敏感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装备化、智能化及运维管理智慧化等关键技术攻关及创新。

       五、项目创新点:

       1. 首次构建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技术)设施削减系数体系,填补了我国该领域核算系数体系的空白。

       2. 基于农村生态治污低成本净化功能材料的迫切需求,研制发明粉煤灰陶粒、粉煤灰人工沸石及固相缓释碳源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

       3. 基于水源地保护区等水质敏感区高排放标准要求,通过在填料内部设置透气层、采取序批式间歇表面垂直布水等创新。

       4. 通过开发无动力自循环回流技术、高效分离沉淀技术等,结合结构创新和生产施工方式创新,结合互联网+技术。

       六、推广应用:

       技术工艺成果应用。“自主呼吸生态滤池技术”“生物—生态耦合高效净水技术”等被广泛应用于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韶关市乐昌市、云浮市,广西自治区钦北市,贵州省榕江县,海南省文昌市等上百个县市地区的农村污水治理,有效的解决了水源保护区等敏感区域的高排放需求。
 
   

肇庆市德庆县PPP污水处理工程项目—高良镇

 

图片3.png

新兴县里洞镇生态净水系统(含管网)建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