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污水厂污泥高效干化成套设备研发及产业化(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2-11-23     
浏览次数 : 493
更新时间 : 2022-11-23
       一、获奖项目:新型污水厂污泥高效干化成套设备研发及产业化(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广东绿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三、主要完成人:蓝咏哲、金   中、蓝伟哲、卓琼芳、温任荣、周海波、蓝彦宏、蓝彦启、欧晓萍

       四、项目简介: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目前普遍采用传统的生物脱氮除磷工艺。针对污水处理产生的剩余污泥(生污泥),该工艺一般不进行重力浓缩,直接机械脱水处理,因而进入机械脱水的污泥量特别庞大,导致机械脱水系统的投资、基建及运行费用都较高,污泥处理消耗的药剂——絮凝剂PAM耗量大,滤带反冲洗水消耗大,电力消耗大,脱水后污泥含水率高达80%,直接填埋产生二次污染。
       项目团队首次研发的污泥高效干化成套设备,突破传统重力浓缩释磷的瓶颈,显著提高污泥含固率,既经济又节能减排。

       五、项目创新点:

       1. 采用防释磷污泥浓缩塔为二沉池排出污泥的浓缩装备,大大减少后续污泥脱水的处理量。

       2. 进泥在防释磷污泥浓缩塔中先预曝气,再对浓泥循环曝气提高浓缩塔中浓缩污泥的溶解氧。

       3. 采用压缩空气为原始动力源的气动隔膜泵+压力污泥罐的运行模式,使厢式压滤机的出泥含水率<60%。

       4. 防释磷污泥浓缩干泥系统具有经济、节能、环保等优点,污泥饼热值1500~2000大卡/公斤。

       六、推广应用:

       成套设备现已示范与推广应用在陆河县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海丰县公平镇污水处理厂、海丰县梅陇镇污水处理厂、海丰县可塘镇污水处理厂,并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和第三方进行效果监测、效益评估,在广东绿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新建了成套设备专用生产车间。
 

图片1.png
公平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新型高效干化成套设备一角
 

图片2.png

可塘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新型高效干化成套设备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