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地水质与水生态监控预警关键技术研发(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2-01-17     
浏览次数 : 1039
更新时间 : 2022-01-17

       一、项目名称:水源地水质与水生态监控预警关键技术研发(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深圳市联普科技有限公司

       三、主要完成人:李文锋、赵   鑫 、练海贤、孙滔滔、李冬平、孙国胜、林   青、李再华、刘怡虹、贺   莹、邓   雷

       四、项目简介:
       本项目针对跨流域饮用水源地的空间跨度大、输水线路长、污染风险多、水环境复杂等现状,而相应的水质监控预警技术还没有形成系统的方法体系,选取东江流域为例,对跨流域饮用水源地水质与水生态监控预警技术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开发了包括水源地水质污染风险源识别与评估、水质动态监控、水质与水生态一体化预警预报等关键技术的饮用水源地水质与水生态监控预警技术体系。基于以上关键技术研发成果,通过计算机技术,将研究成果数字化、系统化,建设了数据库和业务化水质与水生态监控预警系统平台,并将项目成果在东深供水工程上进行示范应用,为东江流域水安全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提供辅助技术支撑。

       五、项目创新点:

       1. 开发了一种水质与水生态一体化预警技术体系,实现气象预报、径流与污染负荷预报、取水区水质预报、输水管道水质预报和受水区水生态变化预报多模型耦合,有效提升了水源地的水质预报的时效性。

       2. 建立的东江流域高精度气象WRF、流域HSPF、水质水生态EFDC模型全部依托于目前国际先进的专业模拟软件,建模数据时效性、全面性、建模成果精细化程度较高,实现了未来120小时降水等11个气象指标,以及未来72小时叶绿素等9个水质指标的高效、高质逐时预报。

       3. 系统集成预警平台采用了多源数据的抓取与融合,实现了五大模型的协同计算;实现流域风险源的动态管理和流域污染负荷模型结合;实现了模型边界条件与日常管理工作自动对接,保障了模型边界条件的实时更新;采用NOSQL+DBMS+WEBGIS等方法优化模型数据的渲染和动态展示。

       六、推广应用:

       本项目开发跨流域饮用水源水质与水生态监控预警系统平台,目前已经在东深供水工程上进行了示范应用。通过东深供水工程水质与水生态监控预警系统平台分析了不同入库水量情景下,深圳水库库区水华的演化趋势和风险程度,综合考虑水华风险和电价峰谷差异,提出了水库调度优化方案,2016年2月至今共减少了供水成本约1407万元,实现了售水利润的增加。同时,本项目的研究成果有效地提升了深港水源地水质预报的时效性和水环境管理的科学性,不仅能为深圳市水源管理决策及水源调度、水厂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持,也能为珠江下游及全国同类城市提供借鉴,使得香港及东江中下游沿岸地区也将同时长期受益。更是充分保障了莞深港三地的用水安全和市民的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繁荣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

 

 

       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 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技术部

       联系人:张兆威

       电   话:020-83525104

       邮   箱:gdhjx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