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VR+的高盐废水处理技术及核心装备开发(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2-01-07     
浏览次数 : 799
更新时间 : 2022-01-07

       一、项目名称:基于MVR+的高盐废水处理技术及核心装备开发(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深圳市捷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三、主要完成人:代   超、叶   脉、王中慧、叶   翔、张路路、张佳琳、秦小兵、周丽岗、甘艾鑫、张国媚、冯旖菲、陈   涛、王燕玲

       四、项目简介:

       本项目属于环境工程(工业废水处理)技术领域。针对传统高盐废水处理,尤其是危险废物物/化处理中“轻物理法、重化学法”的现状,为克服高盐废水处理存在化学药剂使用量大、运行成本高、二次固废产生量多的问题,本项目提出借助MVR技术对高盐废水进行浓缩减量,再耦合其他技术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利用的技术路线,并研制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撬装式一体化的MVR+核心装备,采用高性能钛合金材料制备核心部件,克服了传统MVR系统易结垢的弊端。本项目工程应用实例涵盖环保、化工、能源、制药等多个领域,累计处理水量超过271万吨/年,技术整体水平达到国内先进,广东省内市场占有率前三,并首创将基于MVR+的高盐废水处理技术应用于危险废物处置行业。

图片1.png

MVR 技术原理图

 

       五、项目创新点:

       1. 针对高盐废水处理提出了以MVR技术为核心,耦合各种常规或新兴水处理技术,或耦合焚烧处置高COD浓缩液的模块化组合式技术思路。

       2. 针对高盐废水蒸发易结垢的弊端,采用高性能钛合金材料制造 MVR换热器,并对与之配套的运行工艺和预处理工艺进行优化,从而提升了MVR系统的整体性能,提高了技术先进性。

       3. 通过技术研发,从特定的危险废物物化废水中安全、高效的回收具有较高价值的工业盐,进一步提升了危险废物处置行业的资源化程度。

       4. 研制了具有高度集成化和高效节能优势的撬装式一体化MVR核心装备,并首创将之推广应用于危险废物处置行业。

       六、推广应用:

       截至2020年6月,本研究提出的“基于MVR+的高盐废水处理技术”,在广东省范围内的危险废物处理领域应用超过60个项目,市场占有率达到全省前三。此外,本研究开发的技术适用废水种类除了高盐废水,还包括难降解工业废水、RO浓液、脱硫废水、油水乳状液、工业洗涤水等。在全国范围内的高盐废水、煤化工废水、垃圾渗滤液、电厂脱硫废水、电镀废水等难处置工业废水处理领域获得了普遍应用:在环保行业已累计处理涉危险废物水量超过66万吨/年、渗滤液32万吨/年,在化工行业累计处理工业废水超过100万吨/年,在能源行业累计处理废水量超过52万吨/年,在制药行业累计处理废水量超过21万吨/年。

 

图片2.png

项目部分应用实例

 

 

       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 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技术部

       联系人:张兆威

       电   话:020-83525104

       邮   箱:gdhjx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