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烦躁感知的环境噪声分级识别模型及其在深圳市的应用(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2-01-27     
浏览次数 : 859
更新时间 : 2022-01-27

       一、项目名称:基于烦躁感知的环境噪声分级识别模型及其在深圳市的应用(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三、主要完成人:张明棣、余   磊、许   愿、徐   勇、梁   鸿、徐东超、何伟彪、郜   飞、苏晓煜

       四、项目简介:

       深圳噪声监测工作中,发现了生态区域自然声超标问题,给噪声治理造成一定困扰。针对这一问题,基于声景研究成果,哈工大声景项目组开展了噪声源识别研究。在深圳科技创新委、生态环境局项目支持下,完成了涵盖深圳全域、全年时间段的环境声数据录制、采集分析工作。通过对6万多噪声源片段声学特征量统计分析,提炼出44个典型环境噪声进行“烦躁度”主观评价实验,获得了基于烦躁感知的4等级噪声源。进而通过机器学习,建立了噪声源等级识别模型,实现了0.8以上准确的噪声源等级识别。同时,基于自然声对降低噪声负面影响的重要性,项目还建立了自然声识别模型,识别噪声中的自然声比率,其准确率达到了0.8以上。
       五、项目创新点:

       1. 项目研究了基于烦躁度的环境噪声分级以及测量问题,以及环境噪声中自然声含量的测量问题,为噪声控制工作实现精准监测;

       2. 提供基于烦躁感的环境噪声分级及识别模型,改进传统噪声监测方法的局限性;

       3. 为识别环境噪声中的自然声源比率,提供监测技术;

       4. 完成“一种基于声源识别的噪声监测方法与系统”“环境问题的神经元网络评价方法”2项专利申报。

       六、推广应用:

       项目研究成果目前已经或正在应用于城市噪声环境管理、噪声自动监测工程、城市声环境工作与宣传等方面。具体有:(1)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的环境噪声管理工作,包括:深圳华侨城噪声投诉工作服务、深圳市噪声自动监控系统建设的声环境质量监测点位的选取、协助修订《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实施方案》中声环境质量部分;(2)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装配式微型智慧环境监测平台”项目的噪声图谱溯源系统的声源解析;(3)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深圳市声环境监测点位调整工作》项目的全市声区域声环境质量监测网格优化。

 

 

 

       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 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技术部

       联系人:张兆威

       电   话:020-83525104

       邮   箱:gdhjx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