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七批)

发布日期: 2020-03-09     
浏览次数 : 1938
更新时间 : 2020-03-09

       提示:申报中级及以下职称,业绩和学术成果为“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期间”的,即可以是申报人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期间取得的。例如,在助理工程师评审时使用的业绩和学术成果,申报工程师时仍可使用。
       申报高级工程师及以上职称,业绩和学术成果为“任现职期间”的,即必须是申报人获得现专业技术资格后(从现专业技术资格申报年度的9月1日起算),至本申报年度业绩和学术成果截止时间(2019年8月31日)内取得的。例如,在工程师评审时使用的业绩和学术成果,申报高级工程师时不可使用。

       1.硕士研究生学历,2017年开始从事环境监测工作,计划申报2020年评审生态环境专业助理工程师职称,假设评审通过,当2022年度申报生态环境专业工程师职称评审时,我是否还可以使用评审助理工程师时使用过的材料,特别是学术成果材料,如我在2018年发表过的学术文章?
       答:可以。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3号)第三条工程师(三)业绩成果条件及(四)学术成果条件:“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期间”。

       2.请问省评审委员会职称评审纸质资料的提交时间确定了吗?
       答:未确定。恢复时间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确定后另行通知,请各位申报人密切关注我会公众号和官网。


       3.“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期刊公开发表与申报专业相关的论文1篇以上(独撰或第一作者)。 ”是指要两篇及以上吗?包不包含一篇?
       答:包含一篇。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3号)附录:“2.凡冠有‘以上’的,均含本级或本数量。”


       4.我准备申报生态环境管理与咨询高级职称,在填网上申报信息时不知道“申报专业系列”应该选哪一个,麻烦指点一下,谢谢。
       答:“申报专业系列”一栏选择“工程技术人员”。


       5.高级工程师学历资历条件第4条“或具备上述学历条件,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大学本科学历,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是否符合学历条件,又是否与第2条“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相矛盾?
       答:不矛盾。高级工程师学历资历条件第4条描述的是破格申报的情形。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3号)高级工程师(一)学历资历条件:“2.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是对一般申报人的学历资历要求;而“4.不具备上述学历条件,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或具备上述学历条件,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任现职期间,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由2名本专业正高级工程师推荐破格申报。”是对达到破格申报条件的申报人的学历资历要求。
  
       6.申报助理工程师职称需要提交专业技术工作报告?
       答:不需要。申报中级和高级职称才需要提交专业技术工作报


       7.本人2011年取得环境监测助理工程师资格,一直从事环境工程和咨询方面的工作,目前两个方向的业绩都足够,是否可以同时申报生态环境工程、生态环境管理和咨询两个专业中级职称?
       答:不能。根据《关于明确当前专业技术资格申报评审若干问题的通知》(粤人发〔2007〕197号):“可以同时或不同时申报两个系列的专业技术资格,但不得同时或不同时申报同一系列或同一专业的两个资格。”

       8.系统生成的表二存在页码错乱的现象,怎么解决?
       答:请自行调整为正确页码,错误的页码或格式均需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