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六批)

发布日期: 2020-03-03     
浏览次数 : 1806
更新时间 : 2020-03-03
 重要提示:职称评审属地化管理
       广东省工程系列生态环境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权限:我省生态环境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正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除广州、深圳以外的我省生态环境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中央驻粤、省属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以上申请人员在“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系统”申报,“评审委员会”一栏均选择“广东省工程系列生态环境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
       各地市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权限广州、深圳具有高级工程师及以下职称评审权限,其他地市具有中级及以下职称评审权限。申请人员根据各地市相应权限直接联系所在地市职称评审委员会,职称评审政策规定有关咨询以所在市职称评审委员会的答复为准。广州、深圳、东莞在相应市的网上申报系统申报;其他地市在“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系统”申报,“评审委员会”一栏选择所在地市职称评审委员会。

       1.本人从事环境工程方向工作,需通过省评审委员会申报,在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系统上填写信息时,“申报专业名称”一栏搜索环境工程后出来环境工程、生态环境工程、环境工程与生态等选项,请问应该选哪个?
       答:“申报专业名称”一栏应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3号)规范名称,结合申报人所从事专业工作情况,在“生态环境工程、生态环境管理与咨询、生态环境监测”中选择。

       2.本人2016年本科毕业,并通过认定获得助理工程师职称,2019年通过在职学习,取得硕士学位,请问是否可以申报19年度的工程师职称?
       答:可以。根据《关于明确当前专业技术资格申报评审若干问题的通知》(粤人发〔2007〕197号)“专业技术人员在取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中专以上学历后,通过后续学历教育获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高一档次学历的,其专业技术工作时间可从取得中专以上学历后累加计算。”

       3.我是2019年6月本科毕业,7月参加环境工程类工作,到2020年2月已买够8个月社保,那么我可以跳过技术员直接评助理工程师吗?
       答: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3号),第二条助理工程师(一)学历资历条件:“2.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申报人为本科学历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可直接申报助理工程师职称。
       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度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粤环高评〔2020〕1号):“申报材料中学历资历年限计算截至2019年12月31日。”虽然您目前的情况满足社保条件要求,但不满足“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的资历条件要求,不能申报2019年度助理工程师职称评审。

       4.在A公司上班,社保缴纳为B公司,B公司为A公司100%控股,是否能通过A公司申报评审职称?或者经劳务派遣方式到C公司上班,能否通过C公司申报职称评审?
       答:可以。需同时提供劳动合同、与工作经历相同的连续半年以上的社保凭证、人事主管部门(档案保管部门)出具的在职证明等相关在职在岗证明材料。

       5.本人本科学历,从2016年开始从事环境监测工作,期间2017年取得化学分析助理工程师职称,现打算申报2021年度生态环境工程师职称评审,请问业绩是从2016年开始计算起的吗?
       答:是的。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3号)第三条工程师(三)业绩成果条件:“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期间”。

       6.职称评审业绩是否完成时间需要在2019年8月31日之前,之后的业绩不能计算入2019年度内?
       答:是的。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度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粤环高评〔2020〕1号)六、申报途径及材料(二)申报材料:“申报材料中学历资历年限计算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工作能力(经历)、业绩成果、学术成果年限计算截至2019年8月31日。在上述时间后取得的学历(学位)证、业绩成果、论文等,不作为2019年度评审的有效材料。”

       7.通过省评审委员会申报生态环境职称,提交论文证明是必须提交杂志原件吗,是否可用知网电子版打印件?
       答:论文需为原件。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度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粤环高评〔2020〕1号)附件1申报材料要求:“论文必须提交原件一份,论文可只提交与本人相关刊物的封面、封底、目录及本人论文正文页(内容应齐全)。”
  
       8.我准备申请19年度生态环境专业高级职称的,是第一次申报。我想咨询一下,我第一次申报的要不要填《本年度申报新增专业技术工作经历和业绩成果表》这份表?
       答:不需要。《本年度申报新增专业技术工作经历和业绩成果表》只针对非首次申报同一层级职称的申报人。

       9.请问副高级申报需要现场答辩吗?请问对申报系统上传附件的格式有要求吗?
       答:若申报人通过省评审委员会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不需要进行现场答辩,申报正高级工程师职称需要答辩。若申报人通过广州或深圳市评审委员会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是否需答辩,以市评审委员会要求为准。
       目前通过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系统提交评审申请时,不需要上传附件。

       10.请问工程类硕士在2020年申报2019年度初级工程师职称成功后,是否能继续申报2020年中级工程师职称?
       答:不能。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3号)附录4.资历:“资历计算是从取得现职称(具体指通过现职称评审日)起至申报当年止所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的时间,截止时间点以每年度通知为准,按周年计算。”2019年度的评审时间是在2020年,因此从通过评审日起计算,至2020年12月31日未满一周年,不满足资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