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太阳能微动力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技术

发布日期: 2020-08-19     
浏览次数 : 1033
更新时间 : 2020-08-19
       一、技术依托单位
       广东环科院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二、适用范围
       村镇生活污水处理,农村小微黑臭水体。
       三、技术内容
       一种太阳能微动力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技术,其主要为一种太阳能微动力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装置,该装置包括微动力村镇污水处理装置以及用于给所述污水处理装置提供电能的供电装置。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同心设置的厌氧反应区和好氧反应区,供电装置为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电池板通过太阳能电缆与智能控制箱连接。与现有技术相比,该技术将厌氧反应区和好氧反应区设置在一体装置中,能减低装置的占地面积,实际应用过程中可根据进出水水质灵活设置若干组隔层,适用性广,污水处理效果稳定,且装置拆卸安装简单,检修维护方便;在好氧反应区利用重力自流原理,采用了污水溢流多级跌水的方式进行曝气,外围好氧反应区属于开放状态,经厌氧反应后的生活污水能够有效的与空气接触,减少了曝气装置与动力装置的使用,降低了能耗;此外,以太阳能电池板作为污水处理装置的供电装置,减少了运行维护费用。
       工艺流程如下图:

 

       四、技术应用情况
       截至2020年2月,该技术及装备已在广东省农村污水治理项目中得到推广。主要有阳江市阳西县塘口镇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单套处理能力30吨/天,共2套;阳春市岗美镇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单套处理能力50吨/天,共4套。
       代表性项目实际应用工程如下图:

 
 
 
       五、水污染防治效果
       村镇生活污水“黑水”经过化粪池预处理后通过“一种太阳能微动力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装置”处理后,出水CODCr在20~60mg/L之间,NH3-N在3~7mg/L之间,TP在0.4~0.9mg/L之间,出水可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
       六、推广应用前景
       我国农村生活污水总量很大,但就村镇一级单位而言,水量又较小,若采用大规模收集集中处理,管网投资大,处理效率低。目前,各种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均已在实际中得到应用,但这些设施往往存在占地面积大、运行费用高、运行维护难度高等问题,部分工程最后沦为“晒太阳”工程。
       有鉴于此,针对农村生活污水的特点,结合我国农村经济基础薄弱,运行维护经费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不足的情况,我司开发出一种适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处理的设施,该设施且运行维护简单、运行费用低、处理效果稳定。该装置已经被应用于我省村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具备了推广应用的成熟度,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七、获奖情况
       该技术已受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名称:一种微动力污水一体化处理装置,申请号:2019218077932。
       八、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广东环科院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65号7楼J室
       联 系 人 :梁康  18826444676
       邮     箱 :63415256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