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生物过滤污水处理创新技术

发布日期: 2020-08-19     
浏览次数 : 1274
更新时间 : 2020-08-19
       一、技术依托单位
       广州市金龙峰环保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二、适用范围
       该技术适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河涌治理(起步阶段)。
       三、技术内容
       快速生物过滤污水处理创新技术主要技术内容如下:
       (1)在反应器中采用改性生物填料,污水自上而下渗滤的过程中,利用系统中生物填料的吸附、截留、过滤、生化等作用去除水中污染物。
       (2)采用连续进水结合间歇曝气方式,通过工艺操作模式的调整,营造好氧/缺氧/厌氧微环境,实现同一反应器中的脱氨作用。
       (3)生物过滤反应器采用一定级配的鹅卵石及砾石等天然填料,也可采用改性填料,外形呈多孔马鞍状,亲水性能好,可增大生物量,强化硝化/反硝化脱氨作用,增强处理效果;改性填料微生物挂膜性能好,基本不产生堵塞,污泥沉淀性能好,且能释放微量钙离子等,强化除磷效果。
       (4)多孔填料采用级配设计,形成合理的孔隙率和孔隙结构,载体内部具有良好的通气和过水性能。提高反应器气水比达到100~300,使布气系统以上滤料层处于富氧状态,促进好氧微生物的新陈代谢,降低滤料堵塞风险。
       (5)工艺流程如下图:

 
 
       (6)设备可采用地埋式土建结构,也可采用一体化设备的形式;设备外形结合景观设计,与周边环境完美结合,提高整体景观环境。
       污水处理过程中,整个滤料层从上至下处于富氧-缺氧-厌氧状态,污水缓慢下渗过程中,与滤料表面微生物充分接触,被生物膜吸收、降解;经好氧、缺氧和厌氧阶段,实现硝化-反硝化过程,氨类污染物转化为氮气,达到氨氮降解的目的。
       四、技术应用情况
       该技术在广东、广西、安徽、浙江等多个省份的农村污水治理中得到应用,部分应用案例如下表所示。

       该技术近年来在黑臭水体治理中得到大量应用,部分应用情况如下表所示:
 
       代表性项目实际应用工程如下图:

 
紫金响水水源保护地130吨/天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梅州梅南镇污水处理一体化净化设备           
 

 
 
    丰顺20吨/天、50吨/天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丰顺100吨/天、200吨/天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珠海香洲G105排洪渠黑臭水体处理项目(7000吨/天)    佛山三水梁屋黑臭水体处理项目(2000吨/天)

  
佛山三水梁屋黑臭水体处理项目(2000吨/天)                  麓湖水体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                  

       五、水污染防治效果
       快速生物过滤污水处理技术具有以下技术优势:
       (1)采用改性填料,呈马鞍形,生物亲和性好,生物量大,去除效果好,占地面积小。
       (2)填料微环境处于硝化反硝化交替变化中,增强了氨氮去除效果。
       (3)利用滤料及生物膜的截留吸附,SS去除效率高,无需二沉池。
       (4)由于填料特殊结构,氧的利用率高,电耗小,运行费用低。
       (5)生物稳定性高,适合长期低负荷运行,生化系统启动快。
       (6)技术成熟度高,实现标准化生产。
       该技术可有效地改善农村、乡镇、度假村、别墅区、疗养院等排水管网稀少、污水难以集中处理地区的水环境质量;在河涌治理方面,可有效去除水体黑臭,快速改善水质,达到净化效果。技术对COD、BOD、氨氮、总氮和总磷等各项指标均有较高的去除率,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类排放标准。
       六、推广应用前景
       该项目采用的快速生物过滤技术具有工艺简单、处理效果稳定、运行费用低、占地面积小、无需人工管理等优点,非常适用于我国分散型污水的处理。
       (1)目前,农村、乡镇、度假区、疗养院、旅游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分散型生活污水的处理市场有待开发;
       (2)该技术结合生物膜技术、毛细管渗滤技术,并增加植物吸附作用,新颖性强,成本低,效果好,在农村水体环境及城镇河涌治理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七、获奖情况
       该技术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名称:快速生物过滤水处理反应器及其施工方法,专利号:ZL 2014 1 0222384.1;实用新型名称:快速生物过滤水处理反应器,专利号:ZL 2014 2 0268966.9;实用新型名称:一种可移动填料的生物滤池,专利号:ZL 2008 2 0050597.0。其中,发明专利“快速生物过滤水处理反应器及其施工方法”于2017年12月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2019年5月获得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八、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广州市金龙峰环保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广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学大道181号第11层
       联 系 人 :马丹燕  15800017282
       邮     箱 :161419023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