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批序式沉淀A2/O生物反应器

发布日期: 2020-08-19     
浏览次数 : 1102
更新时间 : 2020-08-19
       一、技术依托单位
       中山市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香港大学、北京淇方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二、适用范围
       该技术适用于城镇污水规模化处理。
       三、技术内容
       一种一体化批序式沉淀A2/O生物反应器,其工艺是将传统A2/O工艺与CASS工艺结合优化而成,去除了二者工艺冗余的部分,大幅降低了投资运营成本,在缺氧、好氧和沉淀区加以创新,结合了部分主流厌氧氨氧化技术和新型生物滤池技术,提高了系统的同步脱氮除磷能力,使出水能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类排放标准。至2016年12月,该技术已经完成了第五代技术的研发,攻克了传统A2/O工艺占地面积大、脱氮除磷效果差、投资运行费用高的难题,形成了成套化、系列化、标准化、装备化的五代BOR技术体系。
       工艺流程如下图:

 

       四、技术应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该技术及装备已在全国9个省市145个污水处理工程项目中得到规模化推广与应用,其中单座污水处理站的处理规模从86吨/天到12万吨/天,总规模132.08万吨/天。
       代表性项目实际应用工程如下:
       (1)华容县中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2010年1月开始正式运行,2017年进行二期扩建及一期提标,总规模为4万吨/天,设计采用一体化批序式沉淀A2/O生物反应器作为生化处理工艺,出水氮磷等各项指标稳定达标排放,处理效果显著。

 
 

       (2)博罗县石坝镇香山家园污水项目,设计采用第四代一体化批序式沉淀A2/O生物反应器作为生化处理工艺,总处理规模3000吨/天,2017年12月运行至今,出水氮磷等各项指标稳定达标排放,处理效果显著。
 

       五、水污染防治效果
       该技术将传统A2/O工艺与CASS工艺结合优化而成,在缺氧、好氧和沉淀区加以创新,结合了部分主流厌氧氨氧化技术和新型生物滤池技术,提高了系统的同步脱氮除磷能力,使出水能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类排放标准。
       六、推广应用前景
       随着国内对水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全国各地的污水处理量将快速增长,污水处理市场广阔。但由于污水厂的建设投资、运营成本问题,导致我国部分地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很难全面推广,甚至部分己建成污水厂的实际运转率远低于其处理能力。因此,市场对具有投资、运营费用较低且处理能力较强的污水处理工艺的需求日益增加。一体化批序式A2/O生物反应器不仅脱氮除磷效果较好,且投资运行费用低、占地面积少、操作方便,满足了市场所需工艺应该具备的特点,相比于传统的污水处理工艺更具竟争力,同时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也可以根据该生物反应器进行整改以提高污水处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七、获奖情况
       该技术已获得6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2007年获得“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技术创新奖”二等奖,2015年获得“中山市专利优秀奖”,2019年5月获得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0年2月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
       八、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中山市环保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广东省中山市孙文东路濠头路段宏兴楼二楼
       联 系 人 :宋应民  13702798843
       邮      箱 :13702798843@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