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型尾水提标处理系统

发布日期: 2020-08-19     
浏览次数 : 1056
更新时间 : 2020-08-19
       一、技术依托单位
       广东省环境保护工程研究设计院
       二、适用范围
       该技术适用于敏感水域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提标处理,仅针对污水处理工艺设备的后段修改。
       三、技术内容
       一种新型尾水提标处理系统,前段工艺包括依次连通的粗栅格池、细栅格池、沉砂池、A/A/O微曝气氧化沟、二沉池、中间水池和消毒出水池,中间水池和消毒出水池之间还依次新增加曝气生物滤池、高效沉淀池和用于去除悬浮固体的滤网式过滤器,曝气生物滤池的入水口与中间水池的出水口相连,滤网式过滤器的出水口与消毒出水池的入水口相连;滤网式过滤器的滤网精度为5~20μm。该新型技术能使提标处理后的尾水能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V类水体要求,减少污水对环境的危害。
       工艺流程如下图:

 
 

       工艺流程说明:进水先通过第一级曝气生物滤池(BAF)生物反应池,利用微生物的降解作用,分解有机物质,脱氮除磷;再通过高效沉淀池+精密过滤器进一步去除SS及TP,然后通过紫外消毒杀灭细菌及微生物,最终达标排放。
       四、技术应用情况
       该技术示范项目是东源县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尾水提标工程,位于河源市东源县,工程规模为1.5万吨/天。该项目进水为东源县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排放的尾水,增加“曝气生物滤池+高效沉淀池+精密过滤+消毒池(原有)”处理工艺,经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V类要求。
       代表性项目实际应用工程如下图:

 
曝气生物池:曝气生物池(BAF)生物反应池,利用微生物的降解作用,分解有机物质,脱氮除磷。
 
 高效沉淀池:污泥沉降分离,配套斜管与机械吸泥机配套使用后能自动排除沉淀污泥,改善排泥效果。
 
精密过滤:进一步去除SS,保证出水SS不大于5mg/L。
 
       五、水污染防治效果
       该技术对难去除的低浓度氨氮、有机物、总磷和细菌处理效果佳,出水水质稳定,通过曝气生物滤池、高效沉淀池和滤网式过滤器的结合,有效降低难以去除的低浓度BOD5、COD、TOC等污染物,兼具深度脱氮除磷,消毒杀菌的作用,出水水质能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V类水体要求。
       六、推广应用前景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重点在去除难降解有机物、总氮、总磷、悬浮物、细菌等指标上的处理工艺选择。该技术是各个处理单元的工艺组合,各个处理单元采用的工艺均为成熟稳定的污水提标工艺。相较与同类技术,曝气生物滤池高效能、低成本、小体积,快速净化去除COD和BOD5,同步进行脱氮除磷;高效沉淀池沉淀速度高,单位面积产水速率显著提高,能有效去除低浓度悬浮物,进而降低水中总磷浓度;滤网式过滤器达到精密过滤效果,对于SS等悬浮物有极高的去除率,该技术出水水质能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V类水体要求。该技术仅针对污水处理工艺设备的后段修改,基本不涉及到原构筑物及管线的拆除,不影响污水厂的正常运行。该技术模块化、自动化程度高,效率高,且施工建造快,运行管理方便,而且使用寿命长,折旧费用低,性价比高。
       七、获奖情况
       该技术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实用新型名称:一种新型尾水提标处理系统,专利号:ZL 2015 2 0309370.3,专利权人:广东省环境保护工程研究设计院。
       八、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广东省环境保护工程研究设计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北龙怡路91号
       联 系 人 :苏文越  13808884002
       邮     箱 :13808884002@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