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获奖人员——刘旭

发布日期: 2022-10-18     
浏览次数 : 603
更新时间 : 2022-10-18
 
          

       刘旭,中共党员,环境工程高级工程师,清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给排水及生态环境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获得者。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曾于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从事给排水设计工作;2015年入职清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快速生化污水处理技术的研究及推广工作。曾主持或参与“微生物法原位去除河道及海滨底泥恶臭关键技术研发”“低成本快速生化技术在屠宰废水处理及回用中的应用示范”“RPIR快速生化污水处理技术及装备”多项科技项目,获得专利15项,在《Canadian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文章10余篇。工作期间,有力的推动了RPIR技术的产业化。曾获得深圳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等奖励、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奖励。
       一、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围绕污水处理行业对低成本、高效率、简管理、优出水、少占地等方面的技术需求展开工作,参与开发了系列快速生化污水处理技术及产品。主要科技成就是:(1)作为主要发明人之一,参与开发了耦合沉淀矩形气升环流生物反应器并将其工艺核心提炼为拼装式环流澄清器标准化模块;将该模块与生化池结合,实现了活性污泥的高效截留,提高了传质和反应效果,减少了污水处理设施占地面积;解决了工艺实现的核心结构设计施工建设一致性和运输便利性问题,缩短了建设工期。(2)以耦合沉淀矩形气升环流生物反应器为核心,构建了A²/RPIR深度脱氮除磷工艺等多项污水处理工艺,简化了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降低了污水处理的运行成本,实现了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不停产改造,解决了雨季面源污染带来的水质水量冲击下污水处理厂的安全稳定运行问题。为我国污水处理行业创新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二、科技成果应用情况或技术推广情况:
       RPIR技术及其相关工艺已在市政污水处理厂新建及提标改造、黑臭河道截污控源、乡镇分散式污水处理、工业园区有机废水处理等领域广泛应用,相关案例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日处理总水量接近200万吨,解决了现有项目标准高、建设时间紧、可用土地面积小、投资及运行成本过高等难题,在全国污水厂提标改造、农村污水治理及流域治理项目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该获奖人在技术推广与应用过程中,带领团队完成公司IPO期间业绩计划,并在2021年度实现RPIR产品的销售额超过2.1亿元,净利润超7000万元,清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22年4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代码301288。
       三、主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