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获奖人员——朱枭强

发布日期: 2022-09-27     
浏览次数 : 858
更新时间 : 2022-09-27
图片1.png

 

       朱枭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硕士生导师,广东省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获得者。朱枭强博士致力于水环境相关的技术(装备)研发和应用,整体负责鹏凯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和平台建设,先后组织筹建广东省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工程技术中心、鹏凯环境技术研究院、鹏凯环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和人才平台。 

       一、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科技成果“模块化装配式水处理系统”,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占地面积小,制造周期短,建设安装简便,投资及运行成本低等特点;团队率先提出“装配式污水厂”和“卫星污水厂”的理念,并真正意义上将其产品化和标准化;解决城镇污水处理行业面临的土地、周期和成本等痛点。

 

       二、科技成果应用情况或技术推广情况:

       净绥园装配式污水处理厂项目功能为接纳碧海湾等居民区的生活污水,设计规模10000m³/d,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达标后排入绥江。项目采用装配式结构(不锈钢),总投资比传统土建方式节约20%以上;总占地2000平方米,是传统建设方式的1/3;建设周期90天,是传统建设周期的1/4;运营成本通过无动力回流等技术路径,较传统工艺节约1/5。
        项目采用的核心技术“模块化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经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陆续获得环境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家级)、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奖一等奖(省级)、肇庆市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市级)。

 

图片2.png
 

       项目名称:肇庆四会市碧海湾污水处理厂项目

       建设单位:鹏凯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肇庆四会市

       处理规模:10000m³/d

       建设日期:2020年

       鹏凯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是鹏凯环境在肇庆大旺高新区投资建设的第三个生产基地,共占地50亩,总投资预算5个亿。
 

图片3.png
 

       其中,主生产车间占地2万平米,高16米,采用全不锈钢304钢结构方式建造,是主要的设备生产区;生产车间二占地750平米,共5层,主要为装配区;综合大楼占地1200平米,共5层,主要为办公区;科研楼(待建)占地750平米,共22层,主要功能为实验、研发等;其他公共区域及绿化达到5000平米以上。
 

图片4.png
 

       鹏凯自主设计的柔性自动化装配生产线,配备工业机器人、立体仓库、吊挂系统、大型旋转系统等自动化设备、检测线及数字化车间。实现生产计划、生产制造、产品装配、质量检测、订单物流等过程的全面智能化生产管理。公司始终坚持“质量为先、信誉为重、管理为本、服务为诚”的原则,致力将鹏凯打造为国内领先的环保装备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水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
       三、主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