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获奖人员——李慧珍

发布日期: 2022-09-13     
浏览次数 : 833
更新时间 : 2022-09-13
图片1.png
 
       李慧珍,博士,暨南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省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获得者。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之后在广州地化所工作2年,2016年9月加入暨南大学环境学院。2018年1月至2020年1月受国家香江学者计划资助,在香港科技大学开展访问研究,合作导师王文雄教授。研究方向为水生态风险识别与评估。主持国家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布技术标准1项(已颁布实施)。目前担任环境毒理学重要刊物《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Chemistry》和《生态应用学报》编委。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优秀博士论文奖和涂光炽青年人才奖。

       1. 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围绕如何降低复合水生态风险识别与评估不确定性的关键科学问题,以生物有效性与风险的关联机制为核心,开展了复合污染风险因子识别、生态效应调控机制解析、区域水生态风险评估等方面研究。主要科学成就和贡献包括:(1)突破了现有风险识别方法中欠缺生物有效性和实际生物效应信息的瓶颈问题,成功识别并提出了区域沉积物中关键风险因子名单,指导精准开展水生风险管理;(2)揭示了不同吸附相对污染物生物有效性的影响机制,阐明了体内传输和代谢动力学参数对生物累积和毒性的调控机制,为准确评估区域水生态动态风险提供理论支撑;(3)明晰了关键风险因子的区域分布特征、多相迁移过程,及其与生态效应的动态关联机制,解析了关键风险因子的综合水生态风险,推动了我国水生态风险评估方法应用和基准建立的进程。

       2.  科技成果应用情况或技术推广情况:

       发布了《水环境化学污染物复合污染生态风险评估技术指南》(T/CSES 23-2021),并于2021年7月15日起实施;在常州市开展流域有毒有害污染物风险评估应用工作,并向常州市生态环境局提交了《常州市水环境主要目标污染物风险评估筛查报告》《常州市水环境主要致毒物信息报告》和《关于科学精准防控常州市水环境有毒有害污染物生态风险的政策建议》;中国环境报连续发表题为 “支撑我国水环境管理模式转型—流域水质目标管理技术体系集成研究项目提升我国水环境管理水平” 和“避免风险成为先——流域水环境风险管理技术集成课题助推国家水环境风险管理”的特别报道,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发展的基于生物有效性的毒性识别技术及其应用。

       3.  主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