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获奖人员——王文辉

发布日期: 2022-10-09     
浏览次数 : 506
更新时间 : 2022-10-09



 

       王文辉,无党派人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与博士分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获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2022),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1,排名第三)。《Rare Metals》(中国卓越期刊)、《物理化学学报》和《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A辑:应用物理与工程》等SCI期刊青年编委。迄今,已以第一/通讯作者在Cell Rep Phys Sci、Energy Storage Mater (2)、Appl Catal B: Environ、J Energy Chem (2)、Energy Environ Mater、Water Re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42篇(平均IF>9)。

       一、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水生态文明建设,基于开源增量-污水减排-污水处理构建了全生命周期的水资源保障技术。在开源增量方面,在国内率先开展海水淡化电池研究,构建了海水淡化电池评价体系,开发并优化了一系列具有应用前景的海水淡化电池电极材料,受邀撰写了该领域的首篇进展综述。污水减排方面,开发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排水管网水质预测模型,提出了利用敏感性分析识别关键输入指标和嵌入经验模态分解算法实现高频数据的高效利用。在污水处理方面,针对高级氧化技术催化剂活性位点再生的“卡脖子”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构建电子传输路径促进再生和压电再生等策略,构建了非均相膜的污水连续处理反应器,为非均相高级氧化污水处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二、科技成果应用情况或技术推广情况:

       研究成果已申请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3项(均已授权),部分技术以实现转化。针对垃圾渗滤液浓缩液深度处理的难题,提出了一套完整的紫外催化湿式氧化组合技术,可实现对垃圾废水的智能集成一体式全量处理。该技术已获得2021年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在国内多家垃圾填埋场均有应用,建立了国内的行业标杆工程。

       三、主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