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获奖人员——陈江耀

发布日期: 2022-01-12     
浏览次数 : 829
更新时间 : 2022-01-12
图片1.png


       陈江耀,博士,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VOCs转化机制、控制技术及其机理研究。广东省环境催化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广东工业大学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院长助理,广东省高等学校青年珠江学者,首批广东省本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个人)。

       1. 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围绕纳米光催化剂的研发、光催化降解过程解析和光催化技术工程化应用等开展研究,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到工程技术的全链条式创新:(1)率先发展了一种晶面调控加统计学的方法,快捷精准合成10余种高效和抗光腐蚀的吸附型纳米光催化剂,有效促进催化剂研发和工业化进程;(2)实验与理论结合揭示VOCs光催化降解新机理,首次完整阐释光催化剂失活和原位再生本质,成功解决了催化剂易失活、寿命短的难题;(3)基础与实践相结合将光催化技术应用于治理实际VOCs污染,实现了工业有机废气的安全排放,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ppl. Catal. B:Environ.、Environ. Sci.: Nano、Atmos. Chem. Phys.、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J. Hazard. Mater.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61篇,总引用次数2140次,他引1924次(截止2021.11)。申请专利44件,已授权27件(含美国发明专利1件,中国发明专利20件),转让专利3件,转让总金额90万元。承担/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12项。成果入编 “中国学科发展战略丛书”中《光化学》专著,并获2020年度 “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三完成人)。

       2. 科技成果应用情况或技术推广情况:

       通过产学研合作,在广东省重点工业行业(油漆生产、汽车喷涂和电子垃圾资源化等)已经建立并完成了8个VOCs综合治理的中试示范和应用工程,经过处理后VOCs达标排放。3项专利技术转让后被企业推广应用于全国19个省市、37个行业、135家企业排放的VOCs治理工程,累计处理废气量超过1万亿m³,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进一步与环保企业共建“环保技术与装备产学研基地”“光催化技术集成与装备研发实验室”“广州环境催化与污染控制技术创新联盟”,通过聚集多方力量,协同创新,加速推进我省环保产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这对于提高我国在环境催化污染控制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传统污染控制产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改善我国生态环境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以及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均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意义。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 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会员部

       联系人:许佳炫

       电   话:020-83700890

       邮   箱:gdhjxhhy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