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优秀奖获奖人员——唐圆圆

发布日期: 2022-01-20     
浏览次数 : 955
更新时间 : 2022-01-20
图片1.png
 

       唐圆圆,1983年8月生,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后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21),获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优秀奖(2021)、深圳市优秀班主任(2020)、深圳市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20,排名第五)、“香港工程师学会青年工程师/研究员优秀论文奖”、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校“年度青年教授”“优秀青年科研奖”“优秀教学奖”“优秀书院导师”等荣誉。

       1. 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围绕固废污染防控及资源化、塑料/微塑料环境影响等方面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了“污染物形态变化—可用成分协同转化—产物环境效应”的系列研究,主要成果包括:(1)基于重金属赋存结构变化开展固废污染控制,揭示了污染控制过程中重金属赋存物相结构特征及转化规律,明确了重金属在多元物相体系的定量分配机制,为固废重金属控制难题提供了理论支撑。(2)基于固废体系多组分耦合作用现象,明晰了铝硅铁磷等可用成分的协同转化机理,提出了铝硅铁赋存物相功能化设计及应用方案,有望拓展固废资源化产品的高值应用空间。(3)针对固废转化后产物再次进入环境所造成的潜在影响,探究了环境条件下污染物长期浸出行为,并进一步以塑料为典型固废代表,探索了塑料及其转化后的微塑料对受纳环境的潜在生态健康风险。

       迄今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杰青、深圳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7项,主要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课题8项。共发表SCI学术论文近80篇,参编论著3部,包括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在环境领域高水平期刊Environ. Sci. Tech.、Water Res. 等发表SCI论文近60篇(封面文章5篇,2篇ESI高被引论文和1篇热点论文)。申请专利15项,其中有2项实现技术转移。担任SCI期刊Environ. Geochem. Hlth. 副主编及Waste Manage. Res.编委。发起并承办“第一届粤港两地环境材料学术交流会”,担任多个国际和国内学术大会分会场主席及专业委员会成员。

       2. 科技成果应用情况或技术推广情况:

       结合城市固废物相结构特征,开发了以上述城市固废为原材料的陶瓷资源化回收利用技术,建立了低温烧结陶瓷体系,研发出微晶玻璃、陶瓷膜等一系列陶瓷产品,获得了原材料配比、烧结条件、添加剂等对陶瓷产品性能的影响规律,研究进一步通过物相调控实现了陶瓷膜的功能化,制作出功能性、新型、廉价的高附加值陶瓷产品,拓展了固废产品的高值化功能化应用空间,实现了技术成果转移,具有重要的科学与社会经济双重意义。针对上述城市河道底泥重金属污染现状,候选人成功研制出基于天然埃洛石的重金属固化剂,提出上覆水体和底泥协同固化理论,实现了重金属在河道底泥中的稳定化。候选人在河道底泥重金属固化效果及经济成效等方面的科技成果得到了第三方认证公司的鉴定。

       研究相关成果除了已发表于国际领先学术期刊外,本部分研究内容的技术部分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1项,4项授权专利中有2项实现了成果的技术转化。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 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会员部

       联系人:许佳炫

       电   话:020-83700890

       邮   箱:gdhjxhhy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