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金奖获奖人员——夏德华

发布日期: 2021-12-28     
浏览次数 : 1032
更新时间 : 2021-12-28
图片1.png
 

       夏德华,理学博士,中山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污水处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多相催化水处理技术与原理。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22),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获得环境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2021),广东省环境技术进步一等奖(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2021),香港中文大学 Postgraduate Publication Award(2015)。

       1. 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水质生物风险对城镇再生水安全回用具有重要的制约作用。申请人针对传统紫外及加氯再生水消毒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瓶颈,(1)率先构建了活性氧强化紫外消毒技术,通过缺陷工程、复合技术及晶面优选等调控微观界面促进活性氧的生成,协同紫外实现再生水病原微生物的高效杀灭;(2)发展出一套分子探针/原位多谱学的通用催化杀菌研究新方法,探明了活性氧产生途径及其分步骤矿化微生物核酸的杀菌新机制;(3)构建了基于光热及尖端界面调控强化活性氧穿透细胞膜的杀菌新体系,拓展了高效低耗消毒新原理和新方法;解决了紫外及氯消毒不彻底,消毒副产物生成,易受水体介质干扰等再生水消毒中的关键难题。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dv. Func. Mater.、ES&T、Water Res.等发表SCI论文38篇,SCI他引2778次,高被引论文5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7项课题,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相关成果得到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军教授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Water Access and Sustainability”计划主席D. D. Dionysiou 教授等国际知名科学家的评价认可,并受邀编著 Springer,Elsevier 等出版社专著4章节。研究成果为国家发改委十四五规划应对再生水资源化战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及理论支撑。

       2. 科技成果应用情况或技术推广情况

       利用建立的活性氧强化调控生成及分析方法、新型高效催化剂及装备的开发、再生水中病原微生物的消杀中试,由此所构建的活性氧强化紫外消毒技术已经和珠三角多家企业开发了多套再生水消毒设备,成功应用在恒安纸业等再生水的污染物去除及消毒控制应用,合作公司的产品年利润率均为14 - 16%,涉及服务范围达到多个省及直辖市,累计为各企业带来新增销售额700余万、利润200余万,相关示范工艺获得多个业内一等奖。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 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会员部

       联系人:许佳炫

       电   话:020-83700890

       邮   箱:gdhjxhhy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