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金奖获奖人员——崔江虎

发布日期: 2021-12-20     
浏览次数 : 1114
更新时间 : 2021-12-20
图片1.png
 

       崔江虎,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副研究员,男,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稻田镉砷污染与修复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近年来,已在环境科学领域主流期刊共发表SCI论文34篇(第一及通讯作者SCI论文20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Google总引1989次,H指数21,担任Environment Pollution等30余个学术期刊审稿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以及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件,其中3件发明专利获得美国授权,1件发明专利获得日本授权。曾获第三届赵善欢基金优秀青年学术奖、2018年中国发明专利银奖、2018年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2016年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2015年广州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1. 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和贡献:

       针对稻田镉/砷迁移转化的多界面调控难题,系统阐明了铁基生物炭及其同步钝化镉砷的化学和微生物机制,从单细胞水平上揭示了硅/硒溶胶抑制水稻镉/砷积累的生理阻隔机理,创新性地研发了纳米硅/硒溶胶、铁基生物炭等产品,研究成果成功转化,产品大规模生产,并在湖南和广东等重金属污染地区进行大面积应用和推广,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的镉/砷污染稻田稻米安全达标生产,为稻田镉砷污染治理提供新理论和新技术。

       2. 科技成果应用情况或技术推广情况

       基于铁基生物炭同步钝化和硅硒生理阻隔理论体系,研发了铁基生物炭和纳米硅/硒溶胶等产品,研究成果成功转化,铁基生物炭与北京北方永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一条年产1000吨的工业化生产线。与佛山市铁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纳米硅/硒溶胶于2015年获农业部正式登记证,在佛山市欧洲工业园建立了一条年生产能力1200吨的叶面阻隔剂,销售总额超过9000万元,在湖南和广东等省份镉砷污染稻田进行大面积应用,应用面积超过50万亩。取得显著的经济效应与社会效应,为我国农田重金属污染控制、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新技术。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 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会员部

       联系人:许佳炫

       电   话:020-83700890

       邮   箱:gdhjxhhy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