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通信基站电磁环境管理与监测系统开发及应用(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2-10-24     
浏览次数 : 440
更新时间 : 2022-10-24
       一、获奖项目:广东省通信基站电磁环境管理与监测系统开发及应用(一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北京森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三、主要完成人:宁   健、李华琴、程晓波、廖   彤、陆德坚、李占优、林怀英、黄   维、汤泽平、黎文辉、李健晖              

       四、项目简介:

       鉴于通信基站管理与监测存在的辐射现状不明、理论掌握不足,管理信息碎片化、信息化不足,监测质量堪忧,监测设备市场国外垄断、信息化弱等问题开展研究。在国内首次进行省级行政区域通信基站电磁辐射水平详查、电磁辐射规律及监测特点的研究,掌握通信基站对广东省电磁辐射水平的影响及其监测特点;自主研发了用于通信基站电磁辐射测量的设备,开发“互联网+监测APP+仪器智能数据采集”系统,实现监测仪器与通信基站电磁环境管理与监测系统的互联互通。

       五、项目创新点:

       1. 开展国内首次省级行政区域通信基站电磁辐射水平调查和研究,掌握通信基站周围电磁辐射环境水平,实现微小通信基站豁免环境管理。

       2. 开发国内首个通信基站电磁环境管理与监测系统;创立电磁辐射环境监测质量把控手段;建立电磁辐射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3. 研制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设备,实现监测设备国产化。
       六、推广应用:

       1. 广东省通信基站电磁环境管理与监测系统的应用情况

       应用于广东省21个地市的通信基站电磁环境管理与监测。系统从2019年1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发文系统运行至今,截至2021年12月底,广东省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落实通信基站的“放管服”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受到了生态环境部的充分肯定。
 

  

生态环境部复函及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发文
 

       2. 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监测设备应用

       项目组自主研发的选频场强仪、射频综合场强仪和电磁场校准器打破了国外厂家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和市场垄断,开发了“互联网+监测APP+仪器智能数据采集”系统,实现监测仪器与通信基站电磁环境管理与监测系统的互联互通。
 

图片3.png

OS-4选频分析仪应用于5G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监测
 

图片4.png

SEM600综合场强仪应用于一般环境电磁辐射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