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选择性还原(HSR)干法脱硝技术在烟气脱硝深度治理中的应用(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2-10-10     
浏览次数 : 462
更新时间 : 2022-10-10
       一、获奖项目:高效选择性还原(HSR)干法脱硝技术在烟气脱硝深度治理中的应用(一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暨南大学、广州绿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三、主要完成人:李明玉、张   鑫、陆   钢、姜   河、李炳炜、徐   杰、朱明山、杨   勇、杨伟钟、张连伟、曹   刚、安军华、马良勇、刘如民、唐启红

       四、项目简介:

​​​​​​​       在SNCR法和SCR法烟气脱硝中,目前主要采用液氨、氨水或尿素溶液作为还原脱硝剂。因液氨和氨水均属于危险化学品,且腐蚀性强、刺激性大、易燃易爆,是企业中的重大危险源;传统的液氨、氨水和尿素溶液等脱硝药剂及相应的SNCR法脱硝技术,由于其一直存在安全风险大、能耗高和效率低等问题,已无法满足企业日益提高的环保排放标准的要求。

​​​​​​​       为了解决SCR法和SNCR法脱硝过程中液氨等传统脱硝剂所面临的安全隐患、能耗高、效率低等问题,本项目研究开发一种高效去除烟气中NOx的新技术,通过自主研发的HSR干法脱硝剂及其脱硝系统装置,对NOx采用高效选择性还原“(Hi-effective Selective Reuction, HSR)”脱硝,使NOx转化为氮气,实现氮氧化物的深度治理,甚至超低排放。

​​​​​​​       五、项目创新点:

​​​​​​​       1. HSR干法脱硝技术中所使用的干法脱硝剂不燃烧、不爆炸、无腐蚀、无刺激,贮运稳定,使用安全。由于不含水分,使用过程中不会导致炉温或烟气温度降低,无热损失,节能效果显著。

​​​​​​​       2. 创造性地研发了粉粒结合的干法脱硝剂。

​​​​​​​       3. 干法脱硝系统,创造性地运用了活化锥、流化装置和高频振打等相结合的物料防堵结构、输送管道采用内壁涂刷高分子材料防粘结的特殊管道材质、卸料口处采用流体力学原理设计成渐进式的速度梯度,使管道物料流速、阻力接近管道顺畅的设计理论值、直角拐弯处采用大倍径引流处理降低壁面摩擦系数,有效保证了干法脱硝剂的输送和下料顺畅;采用根据各项目现场实际情况设计的特殊结构球形分配器,使主管到支管的干法脱硝剂均匀分布、喷枪采用耐高温腐蚀防堵设计,具有间断性连续吹扫和流体压强检测功能,有效保证了干法脱硝技术的脱硝效率和设备可靠。

​​​​​​​       4. 当用HSR干法脱硝剂替代氨水等脱硝剂时,原有SCR或SNCR主体脱硝设备无需改动,可以直接将HSR干法脱硝剂采用气力输送至窑炉、炉膛或高温烟道。

​​​​​​​       六、推广应用:

​​​​​​​       (1)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2#炉干法炉内脱硝系统。2台750t/d垃圾焚烧锅炉配套超低排放脱硝装置。
 

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2#炉干法炉内脱硝系统
 

​​​​​​​       (2)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项目。

​​​​​​​

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还原炉、烟化炉配套干法脱硝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