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发布日期: 2020-10-15     
浏览次数 : 1515
更新时间 : 2020-10-15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2020“大学生在行动”活动之爱心长江行
活动简介

建院三下乡义教活动从2003年开始在韶关市仁化县长江镇举行,至今已达十六年,除2013年因安全问题而取消外,从未间断。义教地点坚持十余年未变,是为了能持续跟进当地贫困学生的情况,持续为他们带去直接有效的帮助,也是为了和当地学生、老师、学校、政府熟悉起来,形成长期合作关系,让义教举行得更顺利、更有效果。
 

19年三下乡义教志愿者与小朋友合影

 

       建院三下乡义教活动有别于一般的语数英等课程辅导,这是给较边远地区的小学生们介绍平时接触较少的有趣实用与时俱进的知识,如人文课、科普课、美学鉴赏课等有利于开拓思维、扩充视野的课堂,历年来都深受当地小学生们的欢迎。义教活动在丰富小学生们的暑假生活,给予他们最亲近的陪伴和关怀的同时,也让志愿者们深深体会到投身志愿活动的所获的温暖与满足之情。
 

18年三下乡义教线路小朋友专注地做着手工

 
       活动进行时

       这或许是自爱心长江行诞生以来最为独特的一次义教之旅了。毫无经验的我们,面对这次线上“云义教”,在感到迷茫的同时也多了几分期待。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我们也曾产生许多怀疑——缺少互动的线上义教,能顺利进行吗?小朋友们会认真看我们的讲解视频吗?我们的成果能帮助到他们的成长吗?但只要想到我们精心准备的课堂能够给小朋友们带来哪怕一丝的快乐、一点的知识,我们就会感到充满了前进的力量与付出的成就感……
 

志愿者制作的课件ppt

 

       问题开始向核心聚焦——如何在不利于互动的情境下,最大化地增加互动的机会呢?或许是在讲解过程中多增加小问题的设置,或许是插播小视频让知识更浅显易懂,或许是加入有趣的小游戏满足孩子们爱玩的天性……大家集思广益,尽心的PPT和录播视频都已完成,直播课堂已准备就绪……
 

直播课上的小朋友们

 

       心理课上,我们与小朋友们玩了“猜数字”的游戏。在玩的过程中,小朋友们充满兴致的面庞、高举表示数字的小手、输了游戏而“被迫”表演的憨态,都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与天真,给了隔着屏幕而战战兢兢讲课的我们以莫大的信心,被他们的可爱与童趣深深打动的我们,仿佛也在这简单的游戏里触碰到了童年……

 

心理课ppt

 

高举的小手向志愿者示意数字“88”

 

       更有美术课上,小朋友们跟着录播视频一起画画,认真的小模样让我们感受到了巨大的成就感。上完课后,他们用稚嫩的字迹透过屏幕向我们询问:“姐姐你们能陪我们玩游戏吗?”如此天真可爱的请求怎可拒绝?我们玩起了“你画我猜”,将意犹未尽的美术课延伸至了课堂之外。小朋友们充满想象的绘画创作,是对我们的努力最宝贵的回馈!

小朋友们可爱的画作和稚嫩的字迹

 

一起合影

       志愿者说

       邓颖聪:因为疫情的影响,这次只能网上授课,没法和孩子们面对面互动还是很可惜的,手工课还是很需要互动的一节课,但是也借这次机会满足了自己做一些小手工的兴趣,和神仙队友们合作得也很愉快,总体来说还是很有纪念价值的一次活动。

       陳維恩:虽然没能和小朋友们面对面互动,但我们满满的心意都在视频里。相信小朋友们也都能感受到,希望我们的课程能为他们未来的道路提供多一项选择。

       赵嘉轩:线下授课改为网络授课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我们对课程安排,内容侧重,交流方式都做了不小的改动,通过视频学习软件与小朋友交流,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刘嘉瑜:由于疫情的原因,爱心长江行改为了线上模式进行义教,刚开始的时候还有点不知所措,担心了很多很多问题,比如小朋友网络不好怎么办,小朋友听不清楚我们说话怎么办,小朋友没兴趣对着一块屏幕看怎么办…但是真正进行义教之后,所以疑虑与不安都被阳光快乐的小朋友们驱散,即使我们没办法听清他们的回答,他们也机智地通过手势与我们交流互动,一起游戏。与其说是我去给小朋友们义教,倒不如说我们陪伴着度过了哪怕只是很短暂的一个下午。

       陈侯宇:这一年的长江义教是一次很特殊的经历,前两年去义教,长江镇可爱的小朋友们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们和我们就像邻居一样,经常来到我们住的地方和我们一起玩,今年由于疫情的缘故,我们失去了和小朋友们直接接触的机会,我们主要的工作也变成了网络授课,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盲人摸象的过程。虽然过程还挺坎坷的,但是最后看到小朋友们在镜头前都一个个展示他们的画作,露出开心的笑容,我突然觉得一切还是值得的。

       全灏霖:疫情下的义教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大家通过网络合作、沟通,最后也很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没能和小朋友们亲自见面交流确实很遗憾,做视频的时候也因为紧张重录了无数遍,只希望我们录的视频能够给他们带来一点欢乐,能够让小朋友们学到一些东西,开阔一点视野,这样大家的努力就都值得啦。

       翁林怀:线上义教是一次很独特的体验,虽然录制,剪辑的时间远远比却直播的时间长,但印象最深的还是镜头下小朋友们。通过镜头比着手势举着纸张努力和老师们交流的小朋友是真的可爱,遗憾的是我只能隔着网线收藏那顶活泼的帽子,记录这一份愉悦的心情,希望小朋友们平安喜乐,笑口常开。

       张琬晴:这次的义教让我再次体验了收集资料和整理教程逻辑线的教授过程。作为线上的义教,它让我体验到了不同于面对面接触教学的独特体验,但也有些遗憾没办法看到小朋友们的反应和笑脸。仔细准备课程的过程其实也是自己学习掌握新知识的过程,自己对于音乐节奏的了解和理解也更深刻了。自我学习和教授带给我相似又不同的深刻体验。由于是录播课程,没办法收到小朋友的实时反馈,但衷心希望他们能够从我们教授的内容中得到知识与乐趣。

       李宇凡:2020年必定是历史上及其特殊的一年,疫情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今年的义教活动也因为疫情的发展被迫改成了线上义教,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也带来了更多新奇的体验。我们设计制作了手工作品,制作的每一个过程都细心拍摄,希望通过视频能够给小朋友们呈现更好的观感,让小朋友们更容易理解。我们还在作品中加入了一些小知识,更加寓教于乐。虽然最后没有办法跟小朋友们面对面交流,但是我还是希望我们真切的情感能很好地传达到小朋友们那里。我们也从这次的活动中学习了一些技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很多知识。

       萧涵弋: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段参加这样一次特殊形式的义教活动,想必对每一个参加的人来说都是一次特殊且难忘的经历,由于无法与小朋友们面对面,哥哥姐姐们都承担起了不同角色的扮演任务,在一次次的备课调整中,大家反复地思考如何让课堂更有趣,如何让小朋友们有更多的收获;虽然最终的课堂因为设备的原因有些许遗憾,但也使大家一起度过了一段短暂却难忘的时光,是一次很独特的体验。

       陈建铭:一直以来我都对义教活动很感兴趣,今年终于有幸通过三下乡活动进行了一次线上义教。虽然疫情拉开了我与小朋友们的距离,但却使我收获了独特的体验。在前期准备中,心理课小老师们一起策划课堂,以小朋友的视角思考课堂的趣味性,这个过程让我深切得体会到乡村教师备课的不易。在直播期间,如何维持课堂秩序及保证课堂效果是一个巨大的难题,纵使最终的结果确实不如线下,然而,当我隔着屏幕跟小朋友一起玩游戏还能得到活跃的反馈时,我依旧觉得很感动,很满足。希望下次还能参加。

       谢雨童:一直想为义教出一份力,今年终于实现了,非常高兴能参与到这次义教之中。虽然没有面对面接触小朋友们,但通过直播课的镜头感受到他们的欢声笑语依然如太阳般温暖。我们负责音乐课,为教什么苦恼了一段时间后决定教小朋友们用杯子打节奏。与其教乐器、教唱歌不如告诉他们音乐的形式不应被束缚。由于是录播课无法实时实地与小朋友们互动,因此不知我们的课程是否让他们对音乐有更进一步的兴趣。希望他们能健康快乐,翱翔在更广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