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化工幸福号服务队

发布日期: 2020-10-10     
浏览次数 : 1228
更新时间 : 2020-10-10

       前言: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挥大学生群体的力量和智慧,守住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积极倡导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形成崇尚环保文明的社会氛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美丽中国这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8月5日~8月8日,仲恺化工“幸福号”服务队前往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对当地的水体整治效果到周围的生态保护情况以及政府对此采取的多方面的措施进行实地调研。

       做足前期准备,助力线下调研

       为了线下调研活动能够顺利开展,仲恺化工“幸福号”服务队在前期做了大量准备,查阅当地关于水体整治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相关资料以及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并且提前设计好问题并做好调查问卷及网络问卷,同时围绕“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开展了线上课程学习,让队员对北滘镇及水体环境知识有一个充分的了解,方便我们线下活动的顺利进行。

 

 

 

       走访民间征民意,实地调研显真知

       活动期间,仲恺化工“幸福号”服务队队员们先在北滘镇附近社区、公园,派发关于水体整治情况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问卷,收集村民对北滘社区开展水体整治后的感受和看法,村民们大都表示近几年在政府的带动整改下,水体污染得到了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保护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生活的质量提升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

 

 

 

       随后,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我们在北滘镇南源西工作站的负责人梁耀明站长的带领下,走进了附近一些商铺和居民家中进行了访谈调查,充分了解居民群众对社区的水体整治的感受,接着在南源西居民工作站的宣传栏张贴了环保海报。当天下午,我们协同梁站长来到简岸新楼的龙舟基地参观学习,感受当地龙舟文化,北滘龙舟大赛是北滘镇传统的体育竞技项目,北滘,古称“百滘”,意为“百河交错、水网密集”,出门见水,举步登舟。随着岁月变迁,人们无需再举步登舟,但是龙舟仍是北滘人们割舍不下的情结,是一代代乡亲们精神文化的传承。龙舟文化的兴盛与水环境质量的提升是密不可分的,据梁站长介绍,有赖于多年来政府加大对河涌水环境质量整治,现在北滘镇各个村各主干河涌都可以开展龙舟运动,河道两边建好护栏,河水清澈干净,为龙舟运动开展提供优良的运动场所。
 

 

 

 

       深入访谈学经验,借鉴学习共成长

       为了深入了解政府工作人员对水体整治实施的措施,我们来到北滘社区居委会,对其工作人员周先在同志进行了一次访谈,他也表示近几年政府通过污染源普查,对镇区的工厂进行了调查,对没有做过环评的工厂进行整治,同时对旧工厂进行了升级改造,也通过板报宣传、走访号召居民参与到整治当中,所以这几年的河道整治对北滘镇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周边的绿化做的比较到位,工业和生活废水已经不再往河里排放,河面也一别以往的臭气熏天,开始出现了鱼虾等水生生物。环境的改善也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商铺渐渐发展起来,同时也促进了周围旅游业的兴起。当然,工作人员也表示居委会目前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缺乏专门整治的相关资料和技术人员。生态保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居委会也会继续号召居民和监督工厂,加大力度监控新进的厂区避免乱排放工业污水,以及对生活污水也会及时切断,禁止排放到河流里去,让生态保护成为一种习惯。
 

 

 

       全面宣传倡环保,美丽乡村共建设

       近年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面向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公众,全方位宣传国家环保政策、传播环境科学知识,为响应国家号召,8月8日下午,服务队队员也前往中山公园派发环保宣传手册,向当地村民进行环保科普活动,倡导美丽乡村,将环保科普与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致富增收相结合,引导广大农民建立科学、文明、环保、建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此次调研过程中,尽管天气多变,但仍然阻挡不了队员们热爱工作的心,活动过程中偶尔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但在队长的带领下最终都顺利解决了,终于也迎来了本次调研工作的结尾。通过实践调研,我们了解到了北滘镇政府对水体污染的整治以及周边生态保护所实施的举措,在与当地居民与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往日的“黑龙江”变成如今鱼虾成群的河面,周围的环境也得到有力改善,经济也逐渐发展起来,我们和当地的老百姓一样倍感欣慰,同时也希望这里能一直保持特有的水乡文化,将生态保护融入生活,让居民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而生态保护服务队的队员们通过此次调研,不仅感受了北滘镇独具特色的水乡文化,也学习到了当地对水体污染的整治方案,在现实生活中他们也会继续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向身边的人科普,倡导生态保护,共建美好家园。

       参与社区服务,弘扬义工精神

       在这个更新速度超快的今天,如何适应社会也是我们即将面临的困难。对于现在的我们,越早接触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就意味着我们越能适应它。为此,在此次调研期间,我们走进社区,在社区内进行志愿工作,协助社工走访调查低保人士弱势群体,关爱弱势群体,了解低保户家庭情况,并视情况呼吁社会爱心人士捐献物资。亲身体验社区服务,让我们懂得社区服务不仅能造福社会,而且能陶冶情操,美化心灵。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该为了公共利益而自觉自愿地参加劳动,因为那是我们大学生的劳动态度的一个特征。除此之外,参与社区实践活动提高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引导我们接触、了解社会,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提高社会适应能力,更让我们明白学会独立的重要性。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对于我们这些出生牛犊的大学生们,独立的培养和社会的洗礼是多么的重要,同样也加强了我们的劳动观念,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我们的竞争意识和开拓进取的精神。

 

 

 

       稳健推进文化发展,大力弘扬传承精神

       如何传承民族精神,弘扬传统文化,这个话题也正式当代大学生所面临的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如今社会开放经济飞速发展,而与之相反的却是传统文化的的缺失。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环保科普调研期间走访了春晖园及周之贞纪念馆,春晖园中的丝网花工作坊、粘土手工坊、广绣手工坊、掐丝珐琅工艺画室等手工作坊、周之贞纪念馆的各类文化产物,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当地传统文化是顺德北滘镇的“根”和“魂”,积淀着北滘镇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呈现着北滘镇最深刻的精神印记,代表着北滘镇独特的精神标识,为北滘镇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推动着北滘镇的不断向前发展。传统文化应被新一代铭记,继承与发扬。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全体成员对传承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弘扬红色精神,传承革命传统

       随着十九大的召开,特色小镇成为各省市发展的热点名词,而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是典型的乡村振兴的示范点,为深入了解北滘镇,我们参观了当地的烈士陵园。进入陵园,心情就顿时变得沉重起来,那每一尊墓碑里都是一位都是一位为国家牺牲性命的烈士。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会不断证明,有一种精神永远不会消失。忠诚、勇敢、无畏和无私,终将会跨越历史的长河,使万千人的心灵为之震撼。除此之外,北滘镇的文化产物牵动着当地的旅游行业,将旅游行业与红色文化相结合的红色旅游是新型旅游形式,其不单单具有经济价值,也具重大文化意义。通过这次活动,全体成员感受到革命先烈的崇高民族气质,革命精神和高尚风范,这些精神财富激励这大家珍惜现在和平的时光,鞭策着大家不断前进和努力。
 

 

 

       读懂中国,走访五老

       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扶贫攻坚,同样需要艰苦奋斗。那种认为“艰苦奋斗是老一辈的事,当代青年不需要艰苦奋斗”的观点,是错误的甚至是有害的,对当代青年的发展有不利影响。此次调研期间,队员们在徐冠东老师的带领下,去走访北滘镇的“五老们”,去倾听他们的故事、去学习他们的精神。与老一辈交流,让我们明白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社会观念的改变,只是为艰苦奋斗创造了新的环境,但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是永远不会过时的,物资条件的丰腴并不代表不需要艰苦。艰苦奋斗始终是我们走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