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仲系农情小分队

发布日期: 2020-09-14      来源 :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仲系农情小分队投稿
浏览次数 : 1358
更新时间 : 2020-09-14
时代青年在行动,深入基层科普行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环保意识,2020年8月10日至14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仲系农情小分队在广州市黄花岗街和彩虹街开展了主题为“关爱野生动物,拥抱绿色生活”的调研科普活动,旨在提高当地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保护野生动物意识。
 
       活动1: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我宣传,我调研
       为深入了解广州市越秀区居民对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的理解,队员们开展了主题为“关爱野生动物,拥抱绿色生活”的调研和宣传活动,以派发宣传单以及“守护生命家园”手册、填写调研问卷的方式在当地开展活动,向居民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和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的重要性。队员们积极参与其中,认真对待,尽管烈日当空也挡不住队员们的热情,最终圆满完成了此次宣传和调研活动。
 

 

 
       活动2:“悦”吃“悦”健康,科学饮食齐行动
       除了调研活动外,队员们下午还开展了主题为““悦”吃“悦”健康,科学饮食齐行动”的定点摆摊宣传活动。在开展活动之前,队员们线上讨论,根据当地的人员流动情况,面向小朋友和大人制定了科普宣传、动物拼图小游戏和知识问答等环节,并准备了小礼品,希望以较为轻松、有趣、和谐的方式拉近与居民们的距离。

       在实践中,队员们通过摊位宣传,有效地科普了科学饮食、健康行动等知识。在动物拼图小游戏中,队员将有关保护野生动物的知识融入其中,让小朋友们从小树立关爱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在活动的最后,队员们集合在一起共同分享个人感受,并进行活动总结。
 

 


       活动3:学习垃圾分类,共建绿色家园

       迎着清晨的微风,队员们前往广州市越秀区华乐街垃圾分类宣教馆进行参观学习,以便后期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确保准确地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在讲解员讲解过程中,队员们学习到垃圾分类的“冷知识”、资源的循环利用以及植物保护剂的生产来源等。同时,队员们也参与了“垃圾分一分”的游戏环节。游戏中队员们不仅收获了欢乐,更重要的是,发现了自己对垃圾分类知识的薄弱和陌生,今后他们将更加努力地学习新的知识并用到实处。

 

 
 
 
       活动4:垃圾分类齐参与,绿色环保我能行
       伴着午后的阳光,队员们在彩虹街开展了主题为“悦分类,越文明”的街展活动。活动过程中,队员们主动向居民讲述垃圾分类的方法和重要性等,以“垃圾分类”小游戏、派发奖品的方式吸引居民前来参与。同时,队员们从游戏中分析了解当地居民对常见垃圾分类的正确率和准确性,希望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让垃圾分类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行动。

 

 

       活动5:乐行驷马涌,趣学新知识

       “三下乡”第三天,小分队成员与彩虹街“乐行驷马涌”服务队的队员们一起检测了驷马涌三个监测点的水质情况,如氨氮值、浊度、酸碱度等,体验了巡河工作者一个个平凡且重要的日常。检测过程中,河长向队员们介绍了驷马涌的基本情况和历史沿革,以及当地“河长制”的工作制度和治理河水的一些有效措施。在这项活动中,小分队成员们学到许多关于河涌生态环境保护的知识,同时,也认识了一批默默守护着驷马涌生态环境的伙伴们。为可爱的“乐行驷马涌”服务队队员点赞!

 

 

 

 
       活动6:追寻红色印记,谱写青春篇章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虽然硝烟已经散去,但全民族齐心协力共同抗战的精神不能忘记。在黄花岗街社工的带领下,队员们有幸拜访了一名抗日老兵——陈冬爷爷。陈爷爷今年已经93岁了,岁月在老人脸上留下了沧桑的痕迹,但当他谈起自己当年在部队的经历时,眼中仍闪烁着光芒,眉眼之间少年气依旧。队员们认真地聆听着陈冬老前辈的故事,感受着战争年代的艰苦卓绝。之后,他为队员们展示了“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勋章。陈爷爷嘱托新时代青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他们那一代人已经努力完成历史赋予他们的使命,未来就要看你们的了。”队员们表示不能辜负陈爷爷的期盼,要将优秀的革命精神,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

 

 
 
       活动7: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迎着八月的骄阳,仲系农情小分队踏上了追寻红色印记的旅程。队员们来到广州市越秀区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进行参观学习,领略先辈们的伟大革命精神和红色情怀。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同盟会在广州三二九起义中牺牲的烈士而建。虽然队员们已经了解过广州三二九起义烈士的壮举,但是在队员们实地参观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后,才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在那段黑暗冰冷的时光里,打响反抗的枪声需要多大的勇气和代价。历史长河奔腾不息,烈士英魂浩气长存,英雄伟绩永垂不朽。不忘历史,缅怀先烈,吾辈自强!

 
 
       活动8:陪伴独居长者,帮助卫生打扫
       8月14日,队员们从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了解到,司徒奶奶(化名)是一名独居长者,患有精神类疾病,由于家中杂物过多,存在一定的消防隐患,并且严重影响到她的身心安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队员们主动与社工负责人联系,前往黄花岗街司徒奶奶家中进行探望,并帮助打扫卫生。

       走进屋里,狭小的空间堆满杂物,只剩一点空间可以走动。于是队员们分工合作,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将屋内收拾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临走前,队员们陪司徒奶奶聊天说笑,并且告诉她要千万注意安全问题。一个下午的打扫让队员们既疲惫又开心,能够帮到奶奶,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希望她能早日康复。

 
 
 
 
 
       每个季节都有它独特的芬芳,每段时光都有它独特的回忆。为期5天的“三下乡”活动,队员们每天都在不断地付出、不断地收获、不断地成长。当记忆随着时间的消磨而失去颜色,留下的是心中的感动和无限的感恩。忘不了仲系农情小分队的友谊,也感谢当地社区的大力支持。时代青年在行动,农生学子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