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仲有爱”志愿服务队

发布日期: 2020-09-11     
浏览次数 : 1302
更新时间 : 2020-09-11

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仲有爱”志愿服务队深入梅州市南口镇赤径村调研农村污染来源情况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生态保护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20年8月10日至13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仲有爱”志愿服务队在管理学院辅导员王巍峰的帮助下,前往梅州市南口镇开展2020年“大学生在行动”主题调研活动。“仲有爱”志愿服务队以 “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通过深入乡村了解当地污染来源、生活垃圾处理处置情况等问题,以提高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并形成科学合理的调研报告,协助政府部门调整重塑园区环境,打造自然生态小镇的措施,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新中国献出微薄之力。
 


 

       活动开展之前,“仲有爱”志愿服务队在王巍峰老师的指导帮助下,进行收集资料、主题讲解、制定调研计划、设计调查问卷等工作。同时队员们在队长的组织下,熟悉掌握下乡调研技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并做好防护措施。并通过“环保科普365”等新媒体公众号,进行物种多样性保护等自然科学知识的直播课学习,向队员们宣传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提高保护和参与意识,从而深刻感受社会实践主题调研的特殊魅力。

       8月10日,“仲有爱”志愿服务队到达南口镇赤径村党群服务中心,就全球疫情形势下如何使村民们增强环境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与当地领导进行交流,并学习探讨了《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和当地已落实的环境管理网格责任制度,从而了解当地乡村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明确调研方向,方便队伍日后实地调研工作的开展,并为之提供参考和理论支撑。
 


 

       8月11日至13日,“仲有爱”志愿服务队正式开始实地调研。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团队发现当地河流污染和生活垃圾处理情况有待改善,于是队员们首先绘制了污染源分布图,通过走访当地店铺及民宅,就村民生活方式、生活用水以及垃圾分类情况,邀请村民填写问卷、对话采访并进行观察记录,广泛听取采集居民们对相关热点环境问题的建议和意见。通过结合村民对相关问题的看法,总结整理出了科学合理且具有可行性的指导意见,并形成了真实完善的调研报告,从而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发现尚未解决的环境问题,助力政府部门精准施策。
 


 

       通过此次下乡调研活动,“仲有爱”志愿服务队深入南口镇调研,了解了当地乡村的污染来源情况和居民们对环保及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并与当地村委会形成了友好交流往来联系,建立了以增强居民关爱动物、关爱自然、关爱生物多样性为理念,由居委会带头、下乡队伍协助配合的环保科普长效机制体系,鼓励居民带动家庭成员,培养全村的健康生活习惯,增强个人的环保意识和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进而使全社会提高对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关注度,形成全民参与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