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理事长单位—广东省广业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专访

发布日期: 2020-09-04     
浏览次数 : 1931
更新时间 : 2020-09-04

广东省广业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专访副理事长单位
 
       企业简介:广东省广业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广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全资国有企业,拥有资产总额超200亿元,员工3000余人,下属企业近90家,拥有集研发设计、规划咨询、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为一体的环境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主营环境综合整治和流域治理等环境工程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是中国环保产业骨干企业。
       广业环保集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管理、技术、资金优势,立足广东,辐射全国,构筑了以水治理为龙头的环保运营体系,拥有国家市政工程施工总承包、环保工程专业承包、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等多项建设资质,工程业绩已实现环保领域全覆盖,获得多项国家和省级优秀示范工程荣誉称号。
       1.作为我省拥有全产业链综合性服务能力的环保龙头企业,请介绍一下贵单位的优势及近几年取得的成果。
       (一)广业环保集团的主要优势情况
       在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广业环保集团大力发展,逐步成为省内实力排名靠前的环保企业,具有如下优势:
       (1)环保产业规模全省领先。广业环保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污水处理厂达193个,总处理规模约500万吨/日,居广东省内领先地位。在粤东西北污水处理市场上,广业环保集团占有率超过50%;在省内污水处理市场上,广业环保集团的占有率达到15%,处于领先地位,项目覆盖省内15个地级市、55个县区(另省外1个地级市、3个县区),服务人口7500万。
      (2) 拥有完善的环保服务体系。经过多年发展,广业环保集团形成了完善的环境服务体系。主营业务涵盖污水、固废等环境治理领域,具备集技术研发、咨询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于一体的环保综合服务能力,是国内环保企业中少见的“全能型选手”。广业环保集团立足本省,建立了遍布全省各地的服务和管理分支机构,污水处理厂覆盖省内外16个地级市的58个县(区),并拥有六个负责投资、建设、运营的区域业务中心,一线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达到3000余人。他们扎根各地,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与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对建设民生工程有丰富的经验,能够迅速进入状态,开展工作,是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3)保技术工艺及运营水平领先同行。广业环保集团自主研发的A/A/O微曝氧化沟污水处理专利技术,具备投资省、占地少、能耗低、维护简单、出水稳定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国内200多个污水处理项目,总处理规模超过500万吨/日,目前该技术已研发至第四代,可以完全适用于大中小型污水处理。广业环保集团还成功开发出可将污水排放水质提高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Ⅳ类水标准的污水深度处理工艺等一批国家专利的先进技术。在管网建设方面,通过工程实践积累了丰富的雨污分流、单元达标、提质增效、智能截污、黑臭水体治理以及厂、网、河一体化流域综合治理等设计和施工经验。广业环保集团紧扣行业发展的方向,科学合理引进、消纳国内外先进成熟的污水处理工艺技术,与中科院、中国环科院、生态环境部华南环科所、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汕头大学等机构在产学研方面深度合作,不断改进技术工艺,提升产业效能,为练江、枫江、湛江水系等流域治理作出了重大贡献。
       (4)具有建设数字广业-智慧环保信息化的经验和平台支撑。广业环保集团通过“广业云”和“环保云”建设,开启了“智慧环保”信息化进程,为各级管理人员在数据分析、生产指挥和经营决策等方面提供现代化手段。并且将在适当的时候,向社会提供面向环保监测、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等行业领域的专业化数字服务。“数字广业-智慧环保”信息化平台将实现项目所在的市/县/镇/村多层级、污水/流域多维度的全面数据统计和展示,形成基于污水处理领域的算法生态,实现“顶层设计+解决方案”。
       (二)广业环保集团近几年取得的成果
       自“十三五”以来,广业环保集团积极推进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及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全省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中,广业环保集团承担21个,投资金额约115亿元。2018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统一部署,承接了广东省练江流域10座污水处理厂、1000多公里配套管网的投资、建设和运营;2020年,广业环保集团承接了湛江市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2019-2023年第一阶段),涵括21条河涌水系治理、120多公里配套管网以及2座污水处理厂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迄今为止,广业环保集团的业务覆盖广东省内15个地级市、55个县区(另省外1个地级市、3个县区)、100多个镇区、1090个村,污水处理总规模达到500万吨/天,污水管网里程达3670公里,辐射人口达7500万。
       2.在过去的五年里,我省环保行业市场环境的特点是什么?面对这种市场环境,贵单位有怎样的发展计划?
       (一)过去五年里我省环保行业市场环境的特点
       一是在政府重点扶持环保产业的政策影响下持续扩大。《“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到要加快发展先进环保产业。在政策的影响下,环保行业市场持续扩大。广东省环境产业年产值将从2017年的700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万亿元(2018年预测值),环保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二是PPP加快环保产业转型。近年来,以PPP为代表的混合所有制及第三方治理,为环保市场的新发展提供了史无前例的机遇和条件。首先,订单向优势企业集中。其次,项目规模效应增强。在市场的洗礼下,项目规模效应增强的速度会加快。第三,收购兼并促使行业集中度增加。环保领域中,并购在资源整合和产业整合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二)广业环保集团的发展计划
       面对这种市场环境,广业环保集团的发展计划体现在调整业务结构和优化区域布局两方面。
在调整业务结构方面,为顺应政策导向和行业趋势,抓住新经济形态下的发展机遇,广业环保集团在“十四五”期间除了继续聚焦市政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两大主业以外,还将加快对流域综合整治、环保装备制造、环保集中工业园开发及运营、智慧环保云平台建设与应用等布局,通过优化集团现有的业务结构,实现商业模式的优化,增强集团整体竞争力,打造一站式全链条环境综合服务商。
       在优化区域布局方面,广业环保集团在进一步巩固粤东西北市场地位的基础上,逐步将业务拓展重心向经济实力更发达、治理需求更迫切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转移,同时依托优质项目尝试介入周边省份的水环境治理市场,致力把环保集团打造成为华南地区规模庞大、实力雄厚、效益优良的水环境治理企业,努力发展成为广东省环保战略新兴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
       3.广东省的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展,结合我省环保行业现状,贵单位在污水处理、固体废物处置等方面有哪些规划建议,预期会取得什么效果?
       (1)持续攻坚,疏通多元化投融资渠道,加大环境污染治理投入同时保障投资者收益,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绿色发展。
       (2)结合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的环境质量现状、环境容量、产业布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提出区域差异化的“十四五”规划目标指标,以保证目标指标的可达。
       (3)在“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成果上,继续完善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提升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效能;强化初期雨水的收集治理,制定相应的标准、规程,解决初期雨水收集与治理脱节的现实问题,减少雨水溢流对环境的污染。
       (4)继续系统推进流域污染的综合治理,实施干流支流、上游下游的联防联治;在此基础上强化污染物来源解析及流域治理方案的引领作用,切实保障各项工程措施有机结合。
       (5)建管并举,依托先进的检测和云平台技术,推进厂、网、河、闸、泵、井一体化全要素管理运营模式,实现各涉水要素信息化、自动化和智慧化运行,保证城排镇水系统安全高效运转,达到水环境长治久清的目标。
       (6)政策引领、政府导向、统筹规划、区域布局,倡导污泥源头减量,并加快粤东西北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设施的建设,强化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扶持污泥资源化利用产品的销售。
       (7)进一步落实对重污染行业以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或处置要求,严格实行统一定点、统一规划。推进重污染行业园区建设进展,按照“工业进区、产业入园、分类布局、集中治污”原则,使工业污染中的废水处理、固废处置全面走上集中监管、集中控制、集中处理的道路。
       (8)加强环境保护设施的运行资金保障,尤其是保障农村连片整治项目的有效运行。经济欠发达的粤东西北地区,污水处理经费应纳入财政预算,经费不足地区,建议广东省政府统筹考虑和财政支持。
       (9)加快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战略,积极配套政策、市场、法规标准等产业发展要素,引导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4.贵单位希望我省可以出台或采取哪些有助于环保行业领域发展的政策措施?
       建议从政策层面鼓励环保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推动项目中应用新技术、新工艺;结合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的环境质量现状、环境容量、产业布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提出区域差异化的“十四五”规划目标指标;政策引领、政府导向,出台关于污泥资源化利用方面的产业政策,以打通污泥处理处置的技术路线;加快制定初期雨水治理的相关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为初期雨水治理提供技术和政策指引;出台厂、网、河、泥一体化城镇排水系统运维政策和评估标准,以规范运维单位的行为,保障运维单位的收益;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镇级范围内经济支柱产业的具有一定规模的配套行业污染企业入园或退出机制的指导性政策及措施,实现工业污染治理全覆盖;加快推进国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战略,积极配套政策、市场、法规标准等产业发展要素,引导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5.省环境科学学会希望能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请贵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
       希望环境科学学会发挥纽带作用,建立产、学、研服务体系,加强环保产业技术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设备,通过行业指导、服务、协调,大力推进环保产业的技术创新,全面提高我省环保行业的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