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理事单位负责编制的中山市电镀环评项目入选全国2020年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考试教材

发布日期: 2020-09-07     
浏览次数 : 1715
更新时间 : 2020-09-07

       近日,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负责编撰的全国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系列教材之一——《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2020年版)》正式出版。

 

 

由我会理事单位中山环科院负责编制的

中山市某电镀企业技改扩建环评报告书

以“物料衡算方法较好的应用案例”

为主要特色

成功入选《环境影响评价案例分析》教材!

一起来了解入选的项目特色吧~

 

       1. 案例介绍

       据中山环科院介绍,本次入选案例中的项目建设单位位于中山市某镇,总用地面积约3000㎡,成立十几年,经过多次建设和改造。现有工程仅有1条自动纳米喷镀线,无在建工程。

       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建设单位决定在现有工程基础上,新建挂镀锌+锌镍自动线、滚镀锌镍半自动线、电泳自动线、塑胶挂镀半自动线、前处理线、电泳次品退漆线各1条;同时对已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自动纳米喷镀线进行改造,原料上淘汰高VOCs含量的溶剂型涂料和溶剂,改用水性涂料、UV固化涂料等低VOCs含量涂料。
       建设单位技改扩建后将产生天然气燃烧废气(SO2、NOx、烟尘)、电镀废气(硫酸雾、氯化氢、铬酸雾、NOx、氨)、喷漆废气(VOCs)、机加工废气(PM10),其中涉铬原材料使用环节多,包括粗化、镀铬、彩钝、黑钝,铬酸雾环境影响大,是电镀企业内废气治理的重点环节。
       根据《建设项目分类管理名录》(2018年4月28日修订),该项目需要编制环评报告书。建设单位委托中山环科院负责项目环评报告书的编制工作。中山环科院通过虚心向行业专家和评估部门专家“取经”、深入现场调研等方式掌握了电镀行业的产排污规律,采用物料衡算的方法,清晰地核算各条电镀生产线涉铬元素原料的使用,铬元素在废气、废水、固废各环节中的去向。
       
物料衡算方法成为了本案例中产排污的一大特色,也使得案例入选成为2020年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考试教材。
       2. 环评工作纪录
       
电镀行业的环评报告书,常常因工艺复杂、产排污分析难度高,扮演环评工作“硬骨头”、“拦路虎”的角色,初入行者常常望而却步。为写好一个环评,工程师们除了刻苦学习技术导则,还须在实践上扎根,深入企业生产线,虚心向工人师傅取经。

 


▲电镀专家在环科院培训讲课

 

▲环科院环评师测量湿地公园植被样方

 

       中山环科院在接受建设单位委托后,迅速成立了由四名冶金机电类专业环评技术人员组成的项目编制团队,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导则的要求,结合建设单位提供的项目基础资料,经过认真的现场调查,并深入到珠海、广州、江门等地现场调研,通过多次的资料审核和研究论证,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文件的编制与报审工作,顺利通过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的审批。

 





▲环科院环评师现场调研

 

       “不搞懂工艺不罢休,直到工艺熟悉、精准测算后才鸣金收兵。”为了解生产实际,工程师们白天在工厂进行现场测算,晚上带领团队熬夜总结,有时一蹲点就是数天,白+黑模式已是“家常便饭”,在跨越院内四道质控关卡后,才让一个优秀的环评报告诞生。

       
有人说环评是纸上画画?
其实不然

环评报告是行政审批的眼睛和耳朵

环评误判

审批会面临极大的风险

环评工作要秉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

切实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