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联合承办的新固废法宣贯暨危险废物鉴别规范化管理培训班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8-31      来源 : 广东生态环境
浏览次数 : 2716
更新时间 : 2020-08-31

       8月27-28日,由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我会承办的2020年第一期新固废法宣贯暨危险废物鉴别规范化管理培训班顺利召开。来自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生态环境局固废管理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相关负责人对新固废法修订背景、主要内容、修订后对行政监管影响等方面做了解读并对新固废法中增加的内容、处罚标准、违法情形等与旧法进行了对照分析,为基层固废管理人员今后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思路。同时强调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领域,要充分利用此次学习机会,切实提高对固体废物管理工作的认识,推动当地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工作走上新台阶:一是要有力有序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硬任务。配合国家做好禁止洋垃圾入境改革任务,确保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二是防范环境风险防控。梳理形成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清单,拥有自行利用处置设施的单位清单,建立危险废物环境重点监管单位清单。三是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严厉打击跨区域非法转移、倾倒和处置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
 


       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与固体废物研究所专家杨玉飞、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中心副所长张路路、检测中心主任曹俊分别从危险废物鉴别、环境损害鉴定评估、鉴别环境管理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及案例分析

       危险废物鉴别方面,杨玉飞指出鉴别最重要的步骤是判断危险废物是否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中,并对名录的作用、组成、修订进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方面,张路路从环境损害司法鉴定领域、鉴定评估的范围、工作内容与技术要点四个层面作了详细分析。鉴别环境管理注意事项方面,曹俊立足广东省危险废物鉴别现状、处置中遇到的难题,结合典型环保案例进行分析,阐述了新法在环保执法实践中的具体应用。

 

 

       参训学员表示,为期两天的培训班获益匪浅,通过课堂授课、现场答疑等方式,对新固废法与危险废物鉴别规范化管理相关知识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此类培训对提升我省固体废物管理工作、有效防控环境风险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