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VOCs在线监测质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1-07-20     
浏览次数 : 1009
更新时间 : 2021-07-20
       一、项目名称:大气VOCs在线监测质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一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广东省广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三、主要完成人:周   炎、张   涛、裴成磊、温佐钧、袁   鸾、梁永健、岳玎利、梁家权、周国强、洪达驰、江   明、钟华恩、温丽容、翟宇虹、区宇波

       四、项目简介:

       围绕国家污染防治的管理和技术需求,本研究以“需求-问题诊断-关键技术研发-技术验证-机制创新-应用推广”为主线,突破了VOCs精细化监测的技术瓶颈,研发了数据AI审核等10项质控关键技术,提出了VOCs组网监测设备选型的成套性能指标和方法,创建了大气VOCs在线监测网络质控体系和质量持续改进新机制,形成了9份技术规范和指南,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实现了VOCs在线设备的全过程性能审核。
 

图片1.png

技术路线图

 

       五、项目创新点:

       1. 自主研发了抗环境条件干扰的VOCs在线监测质控技术解决方案。

       2. 提出了适用于VOCs组网监测设备选型的成套性能指标和方法。

       3. 构建了大气VOCs在线监测网络业务化运行的成套质控方法。

       4. 创建了VOCs在线监测全过程现场审核技术体系。

       5. 建立了VOCs在线监测网络的质量持续改进新机制。

 

       六、推广应用:

       1. 提升数据质量、支撑政府科学决策

       研究成果成功助力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的珠三角地区臭氧污染防治行动、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蓝天保卫战、粤港环保合作等重要工作,指导了广东省挥发性有机物成分谱设备选型与采购工作,成功应用于该网络、并支持2000万个/年高质量VOCs监测数据的产生。

       2. 服务社会需求、研究成果公开发布

       开展的多品牌设备性能审核实验,获得了多台国内主流设备的性能结果,并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公众网公开发布,提出了适用于广东地区的VOCs在线监测设备选型建议,并对国内10个省、市和科研单位的VOCs在线监测设备采购提供了重要借鉴。多个VOCs在线监测设备厂商获得了实地测试数据,有利于其发现和总结其设备在广东高温高湿天气条件下实际使用过程中性能的优缺点、有针对性地提高其设备性能、优化运行方法和改进维护手段。

       3. 助力精准监测,提升VOCs监测水平

       本技术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和针对性,有效应用于国家光化学监测网和广东省挥发性有机物成分谱网,对国家、省、市14个生态环境监测部门开展光化学监测及大气颗粒物组分相关监测质量控制提供了应用和参考示范。

 

图片2.png

在31个城市的VOCs站点开展成效审核技术的推广应用

 

图片3.png

VOCs监测数据自动审核执行界面

 

图片4.png

广东省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含30个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站点)

 

 

       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 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技术部

       联系人:张兆威

       电   话:020-83525104

       邮   箱:gdhjx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