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暴露与健康风险控制专业委员会专家赴阳江市第一中学开展科普讲座

发布日期: 2023-05-19     
浏览次数 : 1062
更新时间 : 2023-05-19
       大气中的颗粒物影响环境,从而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为了增进学生对环境污染问题的了解,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5月10日,我会环境暴露与健康风险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工业大学顾建伟教授在阳江市第一中学开展了题为《大气颗粒污染物》的讲座。

       顾建伟,博士,广东工业大学“百人计划”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分别于2005和2008年获武汉大学学士和北京大学硕士学位,2012年获德国奥格斯堡大学博士学位。2013-2020年期间先后在德国霍兹慕尼黑研究中心、德国奥格斯堡大学、德国弗劳恩霍夫Wilhelm-Klauditz研究所以博士后及研究员身份从事科研工作,有长期的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自2021年在广东工业大学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气和室内空气污染,特别关注颗粒污染物的特征、来源和暴露评价。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中国、欧盟、德国部级及工业项目十余项,在大气与室内环境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合作撰写外文学术专著(章节)2部。兼任Global Environment Science期刊执行主编,德国气溶胶协会(GAeF)会员。

       专委会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余应新教授、庞衍松主任、蒋晓东副教授和肖家祺老师,阳江市第一中学林子斌主任、黄丹丹书记和团委指导老师,以及四百多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顾教授先以“人每天呼吸多少空气,里面有什么”这个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我们的日常生活与大气颗粒物之间的关系,然后从“什么是大气颗粒物和PM2.5”“大气颗粒物有什么特点”“大气颗粒物来自哪里”和“大气颗粒物有什么危害”四个方面展开介绍,文字的描述配合图片的展示,科学的解释加以数据的分析,还有具体的案例分享,深入浅出,短短的三十分钟同学们就对大气颗粒的形状、尺寸、构成、来源和危害都有了深刻的了解。

       接着,广东工业大学的余院长向同学们介绍广东工业大学及其环境学院的基本情况,吸引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报考提供了方向。
 

       最后,顾教授解答了学生代表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问题,余院长解答了ChaptGpt是否会战胜人类等问题,同学们获益颇丰。

 

       讲座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结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