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再热中温超高压垃圾焚烧发电运行技术(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3-01-09     
浏览次数 : 604
更新时间 : 2023-01-09

       一、获奖项目:中间再热中温超高压垃圾焚烧发电运行技术(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光大环保(中国)有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苏州)有限公司、光大环境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三、主要完成人:韩舒飞、熊建平、吴凯、黄明生、刘喜、方杨、杨宏伟、张文军、周民星

       四、项目简介:

       本课题将通过再热超高压参数提高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全厂效率来实现节能增效目标;通过高温防腐蚀研究,找到延长过热器和再热器等易腐蚀部件使用寿命的最优方案;通过研究再热超高参数下两炉一机的运行机制,找到稳定运行的解决方案。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要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就必须寻找一个突破口,而中间再热高参数垃圾发电机组的研究恰恰提供了一个方向,提高能源利用率即响应国家节能环保的要求,带来良好的社会反响,又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一旦此类机组运行稳定,技术成熟,将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五、项目创新点:

       1. 本项目采用中间再热中温超高压蒸汽参数,将垃圾电厂全厂热效率从常规中温中压参数的不到22%提高到了不低于31.66%,热效率净提高至少9.66%,吨垃圾发电量提高了139.5KWh。

       2. 本项目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再热超高压母管制技术,在苏州项目实施,机组运行方式灵活,可采用一炉一机、两炉一机运行、汽轮机停运单炉运行、汽轮机停运两炉运行等运行方式。

       3. 本项目通过研发,实现高参数连续稳定的长周期运行,通过锅炉设计控制烟气温度及烟气流速、设备水冷壁、过热器、再热器采用不同厚度的进口intel625堆焊、运营严格控制烟气及介质温度等三种手段,实现了过热器、再热器等主要换热部件的防腐蚀性能提升,项目运行近2.5年,设备状况较好,打破了高温腐蚀制约高参数发展的瓶颈。

       六、推广应用:

       研究基于苏州提标改造项目中间再热中温超高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汽轮机组稳定运行和余热锅炉过热器、再热器防腐蚀技术,已完成工程建设并于2019年11月投入运行。与采用其他参数技术的项目比较如下表:


11中间再热中温超高压垃圾焚烧发电运行技术(二等奖)_03.jpg
 

注:年发电多收益测算是按苏州提标改造项目一阶段规模(二阶段与一阶段规模相同,但投入运行时间不足1年)和苏州地区的标杆上网电价0.391元/KWh进行的,年运行时间按800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