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协同处置餐厨垃圾资源化路径的研究与应用(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3-01-05     
浏览次数 : 561
更新时间 : 2023-01-05
       一、获奖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协同处置餐厨垃圾资源化路径的研究与应用(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光大环保(中国)有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海盐)有限公司、光大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宁海)有限公司

       三、主要完成人:张洪波、李游、毕淑然、孙明圣、姜忠磊、余坤窬、曹想、庞伟、汪洋

       四、项目简介:

       餐厨垃圾因有机物含量较高,可提取的含油量多等原因具有较强的资源化潜力。对应城镇餐厨处理规模大多在100-200吨/天范围内,同时,餐厨有机垃圾因盐分水分高等原因不易长距离运输,如针对此规模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存在建设投资成本高、配套工艺及三废处理系统多的问题,直接导致政府投资于处置餐厨垃圾的建设和运营成本增加,投资的增加与餐厨资源化的方向背道而驰。

       生活垃圾发电配套复辅助系统齐全,含给排水、空压系统等辅助运行系统,配套有烟气处理装置、废水处理装置、灰渣处理系统,焚烧发电又产生大量高品质蒸汽和电能,这些配套餐厨资源化利用项目必不可少,如单独增加这些系统来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其成本较高,基于此背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协同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具有较强的可行性。本研究基于海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协同处置餐厨垃圾进行研究。

       五、项目创新点:

       1. 餐厨预处理车间置于卸料平台下方,焚烧与餐厨共建物流通道、主厂房、污水站、厌氧区;共建办公楼、宿舍楼、食堂等共用设施。

       2. 焚烧向餐厨提供水、电、蒸汽等能源物料;餐厨向焚烧提供沼气,供餐厨焚烧炉掺烧发电。

       3. 餐厨固渣通过斗提机短距离直接提进垃圾仓焚烧发电,实现无缝对接。废水进入渗滤液站处理。

       4. 餐厨臭气短距离直接抽进垃圾仓,作为焚烧炉一次风,较环保彻底的去除污染物。

       六、推广应用:

       经实际应用,一体化设计协同处理项目相较于传统项目在臭气处理、基础设施、生产管理、能源物料互补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并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同等设计规模下,一体化协同处理项目相较于传统项目建设费用投资折合吨垃圾投资成本降低25万元/吨。生产运行费用降低113元/吨。

       该协同处置技术已在光大环境45个项目的推广应用,为餐厨等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置可行性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