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比武强技能 竞赛比武铸铁军

发布日期: 2022-10-28     
浏览次数 : 519
更新时间 : 2022-10-28
       为加强珠海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珠海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创建工作,营造苦练精兵、争当铁军的浓厚氛围,提高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业务技能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10月26日,由珠海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2022年度珠海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结合珠海市实际,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组织无人机执法比武和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无人机执法比武主要考察执法队员发现问题能力、非现场执法手段运用能力和现场执法规范性。理论知识竞赛主要考察执法队员对生态环境执法业务和常用环保法律法规掌握及运用情况,内容主要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等各项法律法规。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比武正式开始。在无人机执法比武现场,一架无人机缓缓升上空中,快速飞向远处,参赛队员娴熟地操作着遥控器查看企业废气废水排放情况。

       “生态环境执法,高科技赋能必不可少,无人机可以帮助我们发现一些企业偷排漏排等隐蔽违法行为,及时锁定环境违法证据。”参赛执法人员介绍。

       在现场,各参赛队伍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组装调试、指定航线飞行,搜寻巡查区域张贴的二维码并拍照识别,并将无人机降落在指定地点,裁判专家根据参赛选手的操作细节及结果对参赛队伍进行评分。
 

1.jpg

2.jpg

 

       在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环节,参赛队员认真思考、奋笔疾书、仔细答题。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分预赛和决赛,进入决赛的三支队伍经过一轮又一轮精彩激烈的答题,比分不断拉开又追平,赛场的气氛被不断推上新高潮。

       “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着力考验参赛队员理论知识学习成效。”竞赛裁判员——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尧说。

 

 

 

       “我们以比武为契机,拟制训练计划,遴选执法骨干,组织精干队伍厉兵秣马,积极备战,希望通过竞赛练就过硬本领,在比武中交流切磋。”高新分局参赛团队在获奖后分享经验“执法人员抓紧业余点滴时间,将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分类辨析,归纳知识要点,吃透精髓要义,‘一对一’结成学习对子,相互之间抽问解答,交流学习心得,扎实打牢理论基础。”

 

5.jpg

 

       此次执法大练兵,理论知识测试与执法实操技能考核相结合,全方位检验了执法人员的知识储备、执法技能水平,团队协作能力,营造出敢比善学、勇争一流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会将以珠海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为契机,助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