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环保乡村行,绿水青山家乡情”实践团

发布日期: 2022-09-21     
浏览次数 : 1072
更新时间 : 2022-09-21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绿色旅游和乡村振兴事业,助推沙湾镇低碳环保理念传播和生态文明建设,广东工业大学“低碳环保乡村行,绿水青山家乡情”实践团于7月10日至15日在番禺沙湾开展了环保宣讲、调研、山道清洁等活动。在当地居民的热情帮助下,团队深入居民生活,将绿色环保精神注入沙湾,以环保手段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1.png

 
       环保入童心,携手护家园。为把环保理念“种”进沙湾,培养下一代环保新青年。第一站,团队成员以“垃圾分类”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为题,赴沙湾东村幼儿园进行了环境保护宣讲,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全体幼儿园师生学习垃圾分类以及如何去保护生物多样性,深刻阐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课堂上,幼儿园师生认真学习垃圾分类以及生物多样性知识,小朋友们也都积极发言,对环境保护表现出极大的热情。随后,还进行了垃圾分类小游戏,让小朋友们学以致用以巩固知识,并发放了贴纸、动物模型、植物种子、环保袋、环保海报等予以鼓励,激发小朋友们对环保的兴趣,增强他们环境保护意识。
 
   
 
   
 
       调研识民情,低碳助乡村。为助力当地绿色发展,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呼吁大家做环保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团队成员在沙湾古镇及附近居民区进行了碳排放及低碳生活情况调研。此次调研采用了线上线下两种调研方式,线上采用问卷星在居民群、工人群中传播,线下成员们打印了纸质问卷走街串巷,在市场、公园、沙湾古镇以及社区中进行调研和采访,并发放环保海报和环保袋。虽然居民们对于“碳中和”“碳达峰”概念知晓率不高,但在日常生活中会通过改变能源使用和出行方式等形式来支持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与此同时,团队联系到村委并对当地减少碳排放开展的相关行动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采访。实践过程中团队了解到当地在宣传栏、屏幕、墙绘等都有宣传环保。其中沙湾东村大部分街道路灯在几年前已经换成太阳能路灯,仅有极少数巷内使用40W电灯,照明时间均由路灯所管理,照明时间合理,不会造成额外的电力浪费。不足的是有实施垃圾分类,但居民不够积极,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情况不太理想。经过村委同意,团队还在街道宣传栏上张贴了成员亲手绘制的环保宣传海报,用实际行动提升居民环保意识。

 


   
 
       实践护生态,绿意绕沙湾。“碳中和”理念中,除了碳排放,碳汇也是衡量总排碳情况的重要指标,保护生物多样性就等于保护了人类赖以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为了初步了解当地的碳汇和生物多样性,团队前往滴水岩森林公园进行生物多样性调研和环保志愿活动。实践活动过程中,团队清理了滴水岩山道旁的垃圾,对滴水岩内的植物进行了实地调研,重点分析了当地草本植物的多样性情况。通过调查,团队了解到当地的物种极为丰富,具有药用等多种价值,途中也发现了园中存在的一些环境问题,对此成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探沙湾古镇,影美丽乡村。团队深入集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等多项荣誉于一身的沙湾古镇,赏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下的美丽村落,了解当地如何巧妙利用特色古建筑、人文风俗、生态资源打造景点从而推动岭南文化生态旅游片区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队员们通过摄影记录下美丽乡村风貌,帮助宣传,让更多人欣赏魅力古镇的同时,也能让其他地方借鉴其高质量的发展模式。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还对古镇道路进行了清洁,以实际行动呼吁大家共同保护古镇的美丽环境。
 
   
 
       感悟锦集。“大学生在行动”活动在不知不觉中悄然结束,时间过的格外的快,从一句“快跟上”开始,又从一句“一路顺风”结束。对此,成员们有许多想表达的话语,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吧!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看到幼儿园小朋友们如此渴望知识、热爱环保,我总觉着,这便是新一代少年最好的模样。教学相长也,这次来为他们上一堂环保教育的课,我认为教的不仅仅是他们,我们也受益匪浅,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学生,非常值得。——侯昌浩

       调研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是想到自己的调研成果可以助力沙湾古镇发展,就又充满了干劲。在此期间我们每个人都得到了或多或少的自我提升,我也结交到了一群对于保护环境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酷暑中参与到各种义务活动当中去,不仅磨练我的意志,更让我感受到了平日每一位劳动者的不易,感恩,致敬。——蒋溢馨

       一起完成活动、共同解决困难……一个个场景仍历历在目,我相信这段时光会成为我记忆中无法抹去的一部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们应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来年的夏天,我能以更加充足的准备,与大家再次相遇,再续我们的环保之旅。——柳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通过宣讲、调研等能为当地环保建设出一份力我认为十分有意义。我更深刻地意识到环保之路任重道远,环保不能光有口号,只有让环保理念真正融入市民生活,我们才能更好地拥抱我们的绿水金山。——李晓钧

       在实践的过程中,我能够感受到环境保护的艰辛,但也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为什么学环保?除了还地球一个绿水青山的世界,更重要的是平衡,平衡生存与发展的矛盾。我很高兴能够为环保事业尽绵薄之力,也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人类能够实现与环境的和解与和谐。——金祎

 

       总结。此次的大学生在行动,不仅是志愿实践活动,更重要的是大学生走进社会,与社会进行的一次知识与实践的协作。团队将知识运用于实践,切实走入当地,引导大众把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融入生活,助力当地环保发展。虽然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成员们仍充满热情,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去,真正做到了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活动虽告一段落,但成员表示环保之旅不会暂停,他们将在今后的生活中继续践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助力环保,做一名合格的环境青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