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过程环境风险管控技术体系与示范应用(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2-09-13     
浏览次数 : 590
更新时间 : 2022-09-13
       一、获奖项目:广东全过程环境风险管控技术体系与示范应用(一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盈智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三、主要完成人:叶   脉、张路路、张景茹、董仁才、李朝晖、孙   健、张志娇、张佳琳、陈佳亮、林亲铁、  潘   斌、江   婷、李舂明、杨泽涛、叶晓惊

       四、项目简介:

       面向广东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全过程管控的迫切需求,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广东省环保专项基金等重大项目百余项课题,逾亿元合同额研究经费的支持下,项目组通过8年多的研究探索和应用实践,将技术研发与政策管理和应用实践紧密结合,系统开展了以事前风险防范、事中应急应对和事后评估修复为核心内容的全过程环境风险管控技术体系研究及示范应用,研究成果为我国全过程多层级环境风险管控体系建设提供了“广东模式”和“广东经验”,为我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环境效益。

       五、项目创新点:

       1. 率先定义了环境社会风险的概念并开展理论研究,构建了适合广东省情的覆盖涉环保“邻避”项目规划选址、决策论证、设计审批、施工建设、运营监管全过程环境社会风险防范与化解机制。

       2. 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GIS等技术,研发了环境风险源与应急资源数据库和环境综合应急管理平台,实现了对全省环境风险的实时监控、智能预警、高效处置。

       3. 创新性建立了针对城市绿视率、声环境、地表温度的生态环境损害动态基线确认方法。

       4. 开发了移动式智能化微波催化氧化修复装备及配套的纳米氧化铜基催化剂。

       六、推广应用:

       项目成果在生态环境部、国家信访局及广东省——地市——区县——化工园区——企业多层级的环境风险管控与应急管理实践中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图片1.png

全过程环境风险管控技术体系——政策制度——信息平台——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