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绿愿服务队

发布日期: 2022-09-06     
浏览次数 : 810
更新时间 : 2022-09-06
“千山万村”阳山生态科普之旅
       8月20日至26日,绿愿服务队到清远阳山开展下乡调研、环保科普,虽然期间受到了疫情、洪水、台风等因素的影响,但在小队努力下,2022年“绿化空气,健康共愿”大学生在行动系列活动顺利完成。
 

 

 

启程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阳山分局工作报告指出:“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露天焚烧秸秆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小队围绕秸秆露天焚烧问题,设计了“座谈会+问卷调研+科普游园会”三合一的环保科普行动计划,旨在探索解决该问题的方向。
 

 

 

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

       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2022年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及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在阳山分局和各村委协调下,小队分别在清远市阳山县城南村、中心村、黎埠村和七拱村开展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工作,顺利完成了四个村落的监测工作。
 

图片6.png
 

       在入户开展监测工作的路上,调查员有幸陪爷爷奶奶们观看了“戏曲进乡村”的表演,领略当地的文化风采,短暂地享受了一场戏曲文化盛宴。

 

“秸秆焚烧”座谈会

       对于“秸秆露天焚烧”问题,小队从阳山南电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了解到,既可以回收再利用,制作成手工艺品;也可通过焚烧,将内能转化为电能,实现能源利用最大化。然而由于山区道路复杂和机械化作业覆盖面不足,回收农户的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的“黄秸秆”的成本较高。小队还前往厂区内进行参观学习。
 

  

 

“低碳环保、你我共创”科普游园会

       小队联合阳山分局、共青团阳山县阳城镇委员会举办“低碳环保、你我共创”科普游园会,通过有趣生动的宣传和教育活动,向广大市民朋友宣传环保、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通过举行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摊位游戏,引导小朋友树立环保意识,掌握科学的环保方法;通过本次环保科普游园会活动,让环保低碳理念在社区广泛传播,让科学思想在群众心中深深扎根,努力在社区营造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
       科普游园会设置了“分类投放”“节电节气”“低碳日常”“绿色出行”“秸秆焚烧”“旧书漂流”等六个主题摊位,通过真人大富翁、套圈圈等生动有趣的游戏,普及秸秆露天焚烧的危害、秸秆处理的替代方法等知识。鼓励广大市民朋友在游戏中学习,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将“低碳环保”的理念深深刻在脑海里。

 

 

 
 
活动总结

       七天的大学生在行动,内容丰富,收获颇丰,增长才干,拓宽见识。下面来看看小队成员的心得体会吧!
       游园会负责人——郑智文:准备了这么久的游园会活动,最终也总算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游园会正式落下帷幕的时候,我们心中的大石才落了下来,更多的是激动与欢欣。虽然策划路上磕磕绊绊,存在着许多不足,但也正是这样才让我们在一次次的实践中得到能力的提升。
       机动组负责人——杨加忻:本次活动让我体会到基层干部工作的辛苦,也让我看到了基层人员身上闪耀着的光辉,他们不辞辛劳走街串巷地关心居民,面对居民的不配合依然心平气和地进行沟通,小摩托上是黝黑的脸,也是最让人放心的笑脸!
        经费“小财神”——黄颖菁: 经历了这次活动,我感到十分难忘。和值得信任的伙伴们一起工作,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们共同努力,共同解决问题,共同加油打气,和伙伴们越来越熟悉。尽管过程很累,但活动接近尾声时,我依然会十分回味这次难忘的经历。
       宣传组——周睿:“大学生在行动”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活动,就像是到异地他乡的一次旅程。我很享受这次的旅程,享受路途的风景,享受旅程本身的乐趣。同时,我自问有所收获,能力也好、友情也罢,都是我最终获得的无比珍贵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