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学历资历条件篇)

发布日期: 2022-01-11     
浏览次数 : 2950
更新时间 : 2022-01-11
        问:职称评审是否要求申报人所学专业必须是生态环境类专业?

       答:不要求。从事生态环境工程领域专业技术工作的技术人才,在学历资历及业绩成果等条件符合评价标准条件要求的情况下,无论所学专业是否是生态环境类专业,都可以申报职称评审。
 

       问:本科学历,从事生态环境专业技术工作4年,能否直接申报工程师职称评审?

       答:不可以,需要先申报助理工程师职称评审。

       文件依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3号)“三、工程师(一)学历资历条件:3.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4年。”
 

       问:中专毕业,2020年度通过评审获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可于哪一年度申报工程师职称评审?

       答:不具备申报工程师职称评审的资格。申报人最高学历为中专,通过职称评审可获得的最高职称等级为助理工程师,不满足工程师学历资历条件要求。

       文件依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3号)三、工程师(一)学历资历条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具备博士学位。2.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2年。3.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4年。4.具备大学专科学历,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4年。5.具备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
 

       问:可用于申报职称评审的学历类型都有哪些?

       答:《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3号)中提及的学历学位指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学历学位。国家承认的学历在高等教育方面有普通高等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脱产、业余、函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电大开放教育、远程网络教育等。
 

       问:2019年度通过评审获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通过在职学习,于2021年取得硕士学位,是否可申报2021年度的工程师职称评审?

       答:可以。申报人具备硕士学位,且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2年,符合申报工程师职称评审的学历资历条件。

       文件依据:(1)《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3号)三、工程师(一)学历资历条件:2.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2年。(2)《关于明确当前专业技术资格申报评审若干问题的通知》(粤人发〔2007〕197号)“专业技术人员在取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中专以上学历后,通过后续学历教育获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高一档次学历的,其专业技术工作时间可从取得中专以上学历后累加计算。”
 

       问: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2020年度申报助理工程师职称成功后,是否能继续申报2021年度工程师职称评审?

       答:可以。

       文件依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3号),“三、工程师(一)学历资历条件:5.具备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
 

       问:环境工程工学硕士学位,是否符合“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的要求?

       答:不符合。判断是否符合“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的依据为学位证上是否显示“授予工程硕士学位”,若显示,则符合。
 

       问:现职称为非生态环境专业工程师,取得现职称后从事生态环境专业技术工作已满5年,能否直接申报生态环境专业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是否需先取得生态环境专业工程师职称?

       答:可直接申报生态环境专业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无需先取得生态环境专业工程师职称。

       若申报人持有经我省规定程序评价取得的广东省工程系列职称证书,在广东省从事生态环境领域专业技术工作并满足《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3号)中列出的基本条件及评价条件等,则可对应申报高一级别的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
 

       问:现职称为非工程系列中级职称,取得现职称后从事生态环境专业技术工作已满5年,能否直接申报生态环境专业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

       答:不可直接申报生态环境专业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需先取得生态环境专业工程师职称。

       文件依据:《关于印发广东省职称评审管理服务实施办法及配套规定的通知》(粤人社规〔2020〕33号):“专业技术人才转换工作岗位后转系列评审晋升的,应按规定先取得现岗位同层级职称。”
 

       问:转系列申报评审现岗位同层级职称评审和高一层级职称时,资历分别从什么时候起算?有效业绩分别是什么时段?

       答:如某申报人现职称为自然科学研究系列中级职称,申报生态环境专业工程师职称评审,其资历从取得自然科学研究系列低一层级职称起算,取得自然科学研究系列中级职称后的生态环境相关业绩成果可作为有效业绩成果。
       该申报人获得生态环境专业工程师职称后,申报生态环境专业高级程师职称评审,其资历从取得自然科学研究系列中级职称起算,取得自然科学研究系列中级职称后的生态环境相关业绩成果可作为有效业绩成果。
       文件依据:《关于印发广东省职称评审管理服务实施办法及配套规定的通知》(粤人社规〔2020〕33号):“专业技术人才转换工作岗位后转系列评审晋升的,应按规定先取得现岗位同层级职称。申报评审现岗位同层级职称时,资历可从取得原系列低一层级职称的时间起算,取得原系列同层级职称后的相关业绩成果可作为有效业绩成果。申报评审现岗位高一层级职称时,资历可从取得原系列同层级职称的时间起算,取得原系列同层级职称后的相关业绩成果可作为有效业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