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紫外催化湿式氧化技术的垃圾渗滤液浓缩液全量处理技术研究及产业化(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1-11-02     
浏览次数 : 821
更新时间 : 2021-11-02

       一、项目名称:基于紫外催化湿式氧化技术的垃圾渗滤液浓缩液全量处理技术研究及产业化(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东莞理工学院、暨南大学、东莞道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

       三、主要完成人:李朝林、刘   鹏、王文辉、徐东川、余波平、陆   钢、张娇龙、范   涛、崔海波、孙   雪、凌   晨、李振华、王晗飞、丁恒桢、徐剑晖

       四、项目简介:

       本项目属于环境污染控制领域。垃圾渗滤液是一种高浓度的有机废水,随着膜处理技术在垃圾渗滤液处理中的广泛应用,大量的膜浓缩液处理处置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垃圾渗滤液膜处理过程产生约占渗滤液原液质量20%~30%的膜浓缩液,是废水处理领域的一大难题。本项目针对垃圾渗滤液浓缩液创造性的提出了一套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紫外催化湿式氧化组合技术,在反应体系中引入紫外光和氧化剂,利用它们极强的协同催化氧化作用在常温常压下降解有机污染物。该技术处理量大、降解彻底、无二次污染,有效的解决了垃圾渗滤液的无害化处理难题,可实现对垃圾渗滤液浓缩液的智能集成一体化全量处理。
 

图片1.png

项目技术原理图

 

       五、项目创新点:
       1. 本技术使用清洁型氧化剂,如空气、氧气、臭氧和过氧化氢中的一种或几种的组合,反应体系中同时引入紫外光,以垃圾渗滤液浓缩液中固有的金属离子或可回收的杂多酸作为催化剂,利用它们的协同催化氧化作用,将垃圾渗滤液浓缩液中有机污染物彻底分解成CO2和水等无害成份,在降解废水的过程中无污泥产生,不会向反应体系中引入其他金属离子等杂质。

       2. 与传统催化湿式氧化法需在高温和高压的反应条件相比,该方法由于紫外线的引入,可以使湿式氧化反应在常温常压的温和条件下进行。

       3. 本技术具有极强的氧化能力,比传统氧化方法更彻底。对垃圾渗滤液浓缩液中有机污染物没有选择性,实现了垃圾渗滤液的全量处理,处理量大,对多种可生化性差、有毒有害的高浓度有机废水有效。

       4. 由于紫外光的加入,使得氧化剂的利用率明显提高,所以与传统的催化湿式氧化反应相比,节省了氧化剂的投量。另外,所采用的氧化剂绿色环保,无二次污染。

       5. 本技术可快速实现高级氧化技术的设备化,根据本技术工艺制作的设备占地面积小、成本低、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单、运行可靠。
 

图片2.png

垃圾渗滤液纳滤膜过滤浓缩液工艺流程图

 

       六、推广应用:

       本项目针对垃圾渗滤液浓缩液的处理设计的成套技术装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废液的普适性好,无害化处理彻底,实用性强,能满足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及行业需求。由于技术所用设备的国产化率大于80%,大规模应用必然会带动相关机械制造、电气自控等产业的发展。另外,项目研发和推广应用培养了一批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人才。

       本项目在其他废水,如电镀废水、油墨废水等高浓度有机难降解废水领域也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如果推广到全行业应用,可有效削减现有COD排放总量的近30~50%,具有十分巨大的环境效益。在社会效益方面,一方面,本项目会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和环保领域的创业机会;另一方面本项目在高浓度有机难降解废水具有实际应用价值,不仅有利于污染物减排,也有利于特种致病、致畸、致癌有机污染物的彻底去除。除此以外,本项目研究对保障水环境安全、降低水环境风险、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将会起到重要作用。在经济效益方面。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各项排放标准提标、地方产业政策的升级,对有机废水的处理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处理高浓度有机难降解废水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预计高级氧化行业市场规模至少在每年数百亿元以上。

 
 

项目部分应用案例

 

 

       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技术部

       联系人:张兆威

       电   话:020-83525104

       邮   箱:gdhjx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