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关键技术及应用(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1-09-28     
浏览次数 : 793
更新时间 : 2021-09-28

       一、项目名称:“美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关键技术及应用(二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州粤康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三、主要完成人:张冬梅、陈国辉、刘敏茹、郭华芳、李   霞、樊启哲、郭建军、林镇荣、王翠英

       四、项目简介:

       建设“美丽乡村”是决胜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和全面奔小康的关键一环。针对粤东西北地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环境综合治理问题,攻关了“低成本、智慧化”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列关键技术,集成了基于物联网的云监控平台,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效率低、建设周期长、维护成本高的难题;开发了农村畜禽养殖污水及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技术,解决了畜禽养殖污水和黑臭水体生化负荷高、水力停留时间长、效率低、达标难问题;研发了有机固体废弃物就地资源化利用技术,解决了传统有机固体废弃物堆肥周期长、肥料品质差的难题。形成了集生态景观、文化保护于一体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体系,并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技术在广东省内100余个行政村得到了应用。
 

图片1.png

总体思路

 

       五、项目创新点:

       1. 研发了“低成本、智慧化”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制了基于物联网的云监控平台和标准化模块化一体化污水处理新设备,构建“格栅+集水池+厌氧/缺氧/好氧+景观池”一体化处理工艺,填补广东省内农村污水处理设备远程故障诊断和监控技术的空白。

       2. 研发了MAP沉淀技术为核心的“格栅+集水池+MAP沉淀+厌氧/好氧”养殖废水处理新工艺与设备,氮磷回收率达70%以上,水力停留时间减少8小时以上、降低处理成本45%;研发了黑臭水体嗜酸硫杆菌对底泥集成高效修复技术。

       3. 针对农村有机固废量大分散、成分复杂、收集和资源化利用难的问题,研制了“有机固废滚筒式好氧堆肥工艺及设备”及最佳工艺参数,实现有机固废原地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4. 创立了污染场地向生态公园转变的建设新思路,解决古村落文化传承与农村生态环境景观再塑协调统一的难题,显著提升了村庄景观和风貌。
 

图片2.png

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图

 

       六、推广应用:

       项目成果广泛应用于粤东西北农村,助力了广东省的脱贫攻坚工作。项目已在广东茂名、化州、蕉岭、龙川、黄石等百余条村庄开展了应用。特别是对粤东北地区的贫困村的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提供了技术和项目支持,开展了连南县(贫困县)涡水镇大竹湾村、必坑村、涡水村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程。对粤东地区的梅州市蕉岭县近20条村庄实施了村庄连片综合整治示范县重点项目,分别于2015年和2019年2次被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评为“广东省环境保护优秀示范工程”。在粤西地区的贫困村茂名市电白区小良镇龙山村,采用“格栅集水池+地埋式MBR成套设备+景观池”处理工艺,使出水水质达到了一级A类标准,自2017年起运行至今,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肯定和好评。

       此外,ECO-AO生物处理技术反应器还融入了历史文化名镇的传统文化保护的工作。2017年,大埔县公开招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县污水处理设备采购项目,要求解决传统集中式污水处理存在的污水收集难、管网投资高、占地面积大、建设周期长等问题,并要求不破坏原有景观环境。本项目基于“将村庄污水处理项目建成乡村公园”的特色和占地面积小,经济效益高,高度智能集成化的特点,为大埔县为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提供了解决方案。
 

图片3.png

美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