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筑梦,创新创业”团队

发布日期: 2021-09-13     
浏览次数 : 772
更新时间 : 2021-09-13
        “大学生在行动”(原“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科学学会联办,由各学会组织高校大学生,针对社区居民、基层领导干部、农村妇女和儿童等对象开展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

       自2010年以来,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连续十一年组织共6000余名省内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分赴省内外1000多个农村,累计发放宣传材料超20万份,辐射人数超55万人。2021年,我会组织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的59支志愿服务队围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碳达峰”主题,前往省内外社区、村庄、校园开展生态环境科普志愿行动。
 

       五祉村环境优美,茶树满山。随着精准扶贫和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的推进,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充分发挥作用,五祉村乡村建设正翻开新的一页。
 

图片1.png
 

       八月盛夏之际,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筑梦,创新创业”团队踏入了五祉村这篇广袤的大地,带着期待和信心前往五祉村调查当地茶叶生长情况以及茶叶销售情况。

       沉甸甸的物资不只是包含着团队的心意,更是孩子们对于外面世界的另一种接触和期望,孩子们的小手接过各种各样的书籍后眼里焕发的好奇,以及回应的最简单而又最真诚的微笑,让成员们觉得所做之事意义重大。
 

图片2.png
 

       通过与村委的交流,团队得知五祉村近几年茶叶发展迅速,茶树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单丛茶是该村的主要特色产业,全村种植茶叶面积4000亩,年产量约420吨。五祉村不止种植了多种茶树,还种植了各种水果树木,全村共开辟山地5千多亩,种上了“桂味”荔枝、“储良”龙眼、“大粒”青梅、“岭头白叶”茶等高质高值名优茶果品种。多种收入来源也让这个原本贫穷的小山村逐渐过上了经济宽松的好日子。但乡村发展并不能止步于此,为此,团队和书记在一番商讨下决定于五址村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为接下来的乡村发展奠定基础。
 

图片3.png
 

       阳光无私的洒落在每个角落,其中夹杂着新鲜茶叶的芬香,把团队成员们牵引到茶园中一探究竟。翠绿的茶叶在阳光下显得越发娇嫩,多余百亩的茶树绘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图片4.png
 

       走出茶园,团队成员们去往观茶亭,在山上俯瞰山下景,途中路遇游客游玩于此,恰巧游客身兼茶艺师一职,大家团坐在观茶亭,在茶圣雕像旁边,细细品味着茶艺师讲解的茶文化。茶艺是一种生活艺术,差异多姿多彩,充满生活情趣,对于丰富我们的生活,提高生活品味,是一种积极的方式。在茶亭,大家品茗论道,感受悠悠茶香带来的心灵洗涤。最后,在时间的催促下,团队成员们与游客合影留念,便下山前往茶农家。

       到达茶农家,团队成员与茶农进行访谈,简单地学习制茶过程,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书上与电视上看到的往往不能最大限度刺激人们对制茶工艺的兴趣,在听完茶农的介绍之后,团队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参观了茶叶从采摘到成品的完整过程,一道道工序让初涉该领域的团队成员们又好奇又兴奋,难以想象其经过数十道工艺才能变成茶叶流转市场出现在人们的茶桌上,成员们不禁对茶农精湛的制茶工艺和辛苦劳作发出赞美之声。
 

图片5.png
 

       随后,茶农将团队邀进家中,用一缕泉水,一抹茶叶,煮一壶好茶,缓解大家的口渴,平复成员们因炎热天气而变得躁动的情绪。茶桌上,队长与茶农交流茶产业,让团队更进一步了解产业现状,为未来的乡村振兴大业制定周密的计划,茶农也笑着用他们的劳动成果向团队述说着党为环境为生态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没有党就没有这片悠悠茶香,没有党就没有这缕甘甜山泉,让成员们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党旗在我心中,争做时代先锋。回顾革命历史,不忘历史,是对革命先辈们最大的尊重,也是对革命信念的一种坚定不移的传承。为此,团队前往潮州市饶平县湖玲村参观红色革命旧地,回望革命道路、学习党的历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将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团队也立足于自身实际,深刻贯彻党“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走进苏区,围绕党史重要事件,重要活动和重要遗址组织展开红色主题宣传活动。
 

图片6.png
 

       团队首先参观了红色基地,进入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句句带着无限感染力的话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着党走”,让团队成员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大家带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观,不舍离去。

       随后团队重温革命历程氛围,在会堂下感受当时紧张而又激愤的会议过程,感受先辈对新的历史蓝图的展望,对于我们新一代青年来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是向党的一百周年献礼,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图片7.png
 

       最后,团队留在会堂学习革命事迹,在古址观摩着历史和现代交融的遗迹,研读关于党一路走来的光辉历史,仔细聆听讲解员对相关历史的解说,感受着历史的熏陶,学习先烈的伟大精神,丰富党史知识,理解先辈的不易,也暗自许下对于未来传承先烈的伟大精神的愿望,不负先代的期望,不负韶华。
 

图片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