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丁历险记让孩子的童年有绿色(科普奖)

发布日期: 2021-09-11     
浏览次数 : 743
更新时间 : 2021-09-11

       一、项目名称:绿豆丁历险记让孩子的童年有绿色(科普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
       三、作品简介:

       “豆丁”是广府语言,意为“小孩子”,是广府地区成年人对儿童的昵称,透露着亲近、呵护,甚至娇惯的感情。

       《绿豆丁历险记》讲述了小学生绿豆丁不小心被神秘力量吸入水管之后,来到一个意想不到的世界,认识了好伙伴——爱哭的小水滴和贪吃的厨余猪,为了拯救被神秘恶魔附身的水家族成员,他们开始了寻找真相之旅。全书通过好玩搞怪的科学漫画,图文并茂地讲述科普知识,普及了关于水资源、厨余垃圾和灰霾等环保知识,告诉小读者们,应该如何防止地球目前的环境污染,通过力所能及的行动保护我们人类自己的家园!
 


 

       四、作品缘起:

       《绿豆丁历险记》源于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的始创于2008年的“绿豆丁爱地球环境教育项目”,项目初心单纯——让在校大学生成为环保志愿者,为在校小学生上环境保护课,教给小学生一些环境保护的常识,从小培养他们“爱护环境,珍惜资源”的意识,并期待这些观念会影响这些“豆丁”,使他们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当中,能够身体力行,甚至惠及家人和社群,成为珍视环境资源的“绿豆丁”。

       如今,平均每年广州市有近40所小学,超过5000名小学生被“绿豆丁”观念洗礼一遍,并且从2016年开始,“绿豆丁”观念也慢慢传播到全国的其他地区,影响那里的小学生。当然,这远未到功有所成的地步。我们不禁思考,有什么方法可以让“绿豆丁”数量更多,增长得更快,让“豆丁”们更有乐趣、更感兴趣,更积极主动地成为“绿豆丁”呢。我们回想起自己尚是“豆丁”之时,什么事物对我们影响最大,最能引起我们的兴趣,使我们主动投入时间与精力,甚至我们长大成人后,依然对我们产生影响。呵呵,自然地,我们就想到了漫画——内容有趣、画工精美的漫画!

       五、推广应用:

       目前本书已经与广州市出版社合作,通过各个线上平台进行推广,并且通过与全国公益组织包括环保、阅读、教育等机构,推广给全国各地的孩子。

       我们热切期待!看到越来越多“豆丁”拿到漫画翻看时的欢喜雀跃,期待他们依偎在爸爸妈妈的怀里,在温暖的灯光下翻着漫画,听着故事。期待他们将漫画分享出去,让其他“豆丁”也看一看,乐一乐,让更多的“豆丁”,因这本漫画,成为可爱、环保的“绿豆丁”!
 

图片1.png

 

 

 

       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技术部

       联系人:张兆威

       电   话:020-83525104

       邮   箱:gdhjx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