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变化过程及应对策略研究(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1-08-24     
浏览次数 : 1040
更新时间 : 2021-08-24

       一、项目名称:广东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变化过程及应对策略研究(一等奖)

       二、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三、主要完成人:黄洪辉、刘华雪、叶四化、杨玉敏、戴   明、李   勇、史荣君、韩婷婷、曾   雷、陆超华、李   娜、廖秀丽、齐占会、黄泽强、谷阳光
       四、项目简介:

       本项目从加强广东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安全的目的出发,针对广东海洋生物资源数量与质量不断下降,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功能弱化趋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等关键问题,以“摸清现状、掌握变化、研发技术、支撑管理”为主要目标,开展了珠江河口、大亚湾、雷州半岛珊瑚礁、海藻场等典型生态系统变化过程研究,全面系统梳理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开发利用和保护管理中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了较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研究形成一系列成果,发表论文36篇,其中SCI论文20篇,核心期刊论文16篇;获授权专利3项(发明专利2项),2名业务骨干入选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青年拔尖人才。技术成果及建议对策被省核安全应急委员会、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采纳,其中三份政策建议获省领导批示。
 

图片1.png

大亚湾保护区综合保护重要度空间分析与保护区优化调整方案叠加

 

       五、项目创新点:

       1. 厘清了大亚湾鱼类产卵繁育场、珊瑚礁、海藻场等典型生态系统以及水产资源生物分布情况,建立了大亚湾自然保护区综合保护重要度分析方法;

       2. 确认了珠江口鱼类中心产卵场和索饵场分布区域,摸清了黄唇鱼关键栖息地,识别了珠江口主要生态环境问题;

       3. 攻克了马尾藻底播移植难题,构建了马尾藻场生态重建技术体系;

       4. 构建了大亚湾核电冷源典型致灾生物中国毛虾、尖笔帽螺应急跟踪和预警监测技术体系。

       六、推广应用:

       1. 马尾藻场生态修复重建技术体系自2014年起在广东大亚湾水产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示范推广,由于效果明显,示范推广面积逐年增加。

       2. 核电周边海域生态灾害防治技术体系自2019年应用于大亚湾核电周边海域生态灾害防治。通过采用声呐探测、水下视频观测和拖网捕捞等多种方法,同时结合核电站自身的拦截张网数据,初步摸清了该海域中国毛虾时空分布和种群迁移聚集规律,为大亚湾核电冷源安全运行提供了科技支撑。

       3. 构建了大亚湾保护区综合保护重要度综合评价模型,并应用于大亚湾保护区规划编制和区域优化调整。

       4. 研究编制了《广东省海洋生态文明技术行动计划(2016-2020)》,多项政策建议被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采纳,为广东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
 

图片2.png

2011-2020年雷州半岛珊瑚礁生态系统造礁石珊瑚覆盖率变化

 

图片3.png

广东沿海大型海藻场调查站位

 

图片4.png

白沙湾2011-2018年的Iwq指数变化

 

 

 

       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业务联系方式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技术部

       联系人:张兆威

       电   话:020-83525104

       邮   箱:gdhjx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