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医仁服务队赴云浮白衣天使小分队

发布日期: 2021-08-23     
浏览次数 : 877
更新时间 : 2021-08-23

       “大学生在行动”(原“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科学学会联办,由各学会组织高校大学生,针对社区居民、基层领导干部、农村妇女和儿童等对象开展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

       自2010年以来,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连续十一年组织共6000余名省内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分赴省内外1000多个农村,累计发放宣传材料超20万份,辐射人数超55万人。2021年,我会组织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的59支志愿服务队围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碳达峰”主题,前往省内外社区、村庄、校园开展生态环境科普志愿行动。

 
让环保科普知识走进校园,我们在行动!
       7月19日-7月24日,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医仁服务队赴云浮白衣天使小分队(以下简称“小分队”)前往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平台村、平台中学开展了为期6天的“大学生在行动”生态环境科普志愿活动,小分队成员发挥专业所长,从健康出发,从居民切身利益出发,讲述与健康息息相关的环境知识,同时,通过环保知识义教、环保知识竞赛、环境卫生调研等活动形式,向当地居民科普良好生态环境对健康的重要性,提升居民环保意识和环境素养。
 

 

       一、环保知识义教

       虹吸作用、气压改变、隐形墨水和白菜换装,物理和化学的碰撞,思维与行动的交锋。叶脉书签,超轻黏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翅膀。小分队成员们为平台村的小学生和初中生精心准备了六个小实验,通过有趣的小实验带领小朋友理解污水净化的原理和过程,教育小朋友们在平时注意用水卫生问题,同时围绕陆地和海洋的珍稀动植物保护开设兴趣班,促进中小学生生态环境科学素养的提高,课堂上师生互动活跃,小朋友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欢乐。
 

   
 
       二、环保知识竞赛

       围绕环保主题,平台村的中小学生在小分队成员的组织下开展了一场有趣的知识竞赛,小同学们可以通过用知识换取的积分兑换丰富的奖品,活动现场大家热情高涨,踊跃参与知识竞答。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活动场外,是清冽的月光;回头望,热闹如常。
 


 
  
 
       三、环境卫生调研

       为了解平台村的环境卫生情况,小分队对平台村进行了环境卫生情况调研。队员们分头对欧华村环境进行观察,重点对街道、公厕、绿化、畜牧场、农鲜市场等的卫生状况进行走访拍照记录。同时,小分队还制作调查问卷,入户调研,调研内容包括居民对卫生环境现况的满意程度及改善意见、居民对畜牧场和农鲜市场对环境污染的了解程度及改善意见等。村民们的热情与淳朴感染了大家,即使天气炎热,语言不通,小分队成员用蹩脚粤语和村民交流,感受着这座小村独有的干净。走访结束后,小分队一共回收了36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居民都认为平台村的村容村貌都很不错,环境监督和环境清理等方面已取得较大的进展,但还是存在一些资金方面的问题,希望政府多注重资金的扶持,小分队也把相关的问题与意见反映给有关部门。
 

    
 
       四、结语

云浮之行已经结束

我们经历了骄阳

也度过了雨夜

医式支教,环保下乡

环境健康,密切相关

万木葱茏,蓝天碧水

打造一方净土,共享一片蓝天

绿色贵在保持,环保重在行动

我们是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白衣环保小分队,让环保科普知识走进校园,我们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