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赴梅州兴宁奋进团

发布日期: 2021-08-09     
浏览次数 : 724
更新时间 : 2021-08-09
       “大学生在行动”(原“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科学学会联办,由各学会组织高校大学生,针对社区居民、基层领导干部、农村妇女和儿童等对象开展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

       自2010年以来,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连续十一年组织共6000余名省内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分赴省内外1000多个农村,累计发放宣传材料超20万份,辐射人数超55万人。2021年,我会组织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的59支志愿服务队围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碳达峰”主题,前往省内外社区、村庄、校园开展生态环境科普志愿行动。

 
生物多样增活力,环保行动护家园
       7月14日,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献礼建党百年,寻访红色记忆”赴梅州兴宁奋进团在杜青平老师、张珂老师的指导下,前往兴宁市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大学生在行动”生态环境科普活动,探寻乡村发展带来的变化,亲身感受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10809102833.jpg
 
       采访神光山游客。清晨的神光山,已经可以看见许多锻炼、游玩的身影。迎着凉爽的山风,“奋进团”调查了解当地游客的环境保护意识并就神光山的环境变化问题采访了当地居民。“我感觉这里的变化还是很大的,植被覆盖率高了,空气质量提高了,大家更愿意来游玩了。我们可以感受到政府对我们的人文关怀。”神光山开发后,森林覆盖率提高,植物种类增多,当地居民都十分认可政府对环境保护的投入。从当地居民身上,“奋进团”明显感受到了生态环境改善给他们带来的巨大幸福感。另一方面,当地游客的环保意识也普遍较高。
 
  
调研队在神光山上采访游客
 
       生物多样性调研。随后,“奋进团”调查并记录了神光山景区行道旁植物物种丰富度及植被分布。通过统计,行道旁有近七十种植物,其中野生物种近四十种,人工种植物种近三十种,人工种植物种数量在道路旁数量较多,野生物种镶嵌其中,在保证景区植物的多样性的同时,又美化了景区的景色。
 

调研队沿神光山道路收集植物信息

 

       志愿活动。同时,“奋进团”用实际行动践行“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理念,在调研途中对神关山上的垃圾进行拾捡,并通过支教等多种途径宣传环保知识。
 
  
沿途拾取垃圾                                                                 宣传环保知识             

 

       当年,祝枝山游神光山时发出感叹:“山灵为我乡人问,更许何年会有光。” 而现在,夏山如碧,姹紫嫣红,人们在绿水青山、草地公园中流连忘返。祝知县几百年前惆怅忧伤的发问,如今已有了完美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