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奶抢先布局新能源 光伏发电引领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2-05     
浏览次数 : 893
更新时间 : 2021-02-05
       伴随着2月1日《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节能减排,绿色运营成为不少企业的战略目标。我会理事单位维他奶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号召,近日,其佛山工厂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在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直接助力国家和地方早日实现碳达峰,更将维他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向全新高度。
 

维他奶佛山工厂光伏项目顺利并网运行

 

       各级政策扶持,推动维他奶光伏项目顺利落户佛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做出我国要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简称“30·60”双碳目标)的重要指示,绿色发展与高效发展将成为我国能源体系建设的未来方向。为实现双碳目标,落实“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到各地省市均出台了助力新能源发展的相关政策,不少省市更是将光伏、风电等可再生清洁能源作为扶持重点项目。

       广东省规划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约10250万千瓦,其中,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约4200万千瓦。除了政策指引,各地相关补贴政策也陆续出台,佛山市政府对在当地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项目和地面光伏电站的投资者分别给予奖励和补助。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数据支持和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指引下,维他奶佛山工厂光伏项目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该项目平均年发电量为350万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量2943.5吨,每年能为工厂减少标准煤1384吨,节约电费支出近50万元。项目前期投入和运营维护费用很低,企业在享受各种优惠补贴的同时又能减少碳足迹,践行社会责任,可以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者兼得。

 

       多方位软硬件加持,维他奶光伏项目布局全国领跑行业

       如果说佛山的自然条件(年日照时间)、政策扶持力度和价格补贴政策是保障佛山工厂光伏项目成功并网的基础软件,该项目采用的高规格专业技术则决定了项目的专业水准和行业高度。据悉,维他奶佛山工厂光伏发电项目设置面积总计19,189平方米,装机容量达到3874.64kWp,采用了先进的华为逆变器和南方电网晶澳光伏面板,这些技术加分保障了项目品质顺利通过验收并快速投入运营;而且,光伏发电项目合作期均长达25年,有利于实现长期碳中和愿景。
 

维他奶佛山工厂光伏项目采用了先进的配套硬件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继佛山工厂之后,维他奶武汉、东莞等工厂的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内分别启动。待项目落成后,武汉和东莞两个工厂的总体发电量将达到佛山工厂发电量的数倍。在食品饮料行业如此大规模地引入光伏项目的企业并不多见,有专家表示:“目前维他奶佛山工厂光伏发电项目的硬件、发电量和节能减排能力已经属于行业领先水平,如果几家工厂相继并网发电,无疑将为其他企业树立榜样,再次发挥行业标杆的作用,带动饮料行业走上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路径。”

 

       维他奶可持续发展战略成效卓越

       长期以来,维他奶的可持续发展框架将环境、社会及管治,即ESG(Environment,Social andGovernance)议题与公司业务重点范畴全面接轨并融入公司的每一个运营环节。其中,气候变化、水资源管理、能源效应和废弃物管理都是维他奶最为关注的议题和一直努力的方向。根据维他奶集团发布的《2019/20可持续发展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9/20年度集团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为134,719吨,主要来源于锅炉燃料。目前,维他奶力争在2025/26年度制造每单位产品所使用的电量和燃料用量对比2013/14年度水平分别各自下降25%,为环境和社会带来更积极的影响。

       经过多年努力不懈推动可持续发展,维他奶的成就备受国际社会的肯定。CorporateKnights(《企业爵士》)杂志今年1月刚发布的“全球最佳可持续发展企业百强”名单中,维他奶集团连续第二年入选,排名从去年的第90位上升至第62位,成为中国香港唯一入选的企业。佛山工厂光伏项目的正式运营及其他两个工厂的设计筹备预示着维他奶将在减排和使用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先行一步,抢占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