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初次职称考核认定有关问题的回复(第一篇)

发布日期: 2020-11-02     
浏览次数 : 6953
更新时间 : 2020-11-02
       1. 初次职称考核认定,是否需要提供社保资料?

       答:通过广东省工程系列生态环境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申报2020年度初次职称考核认定,不需要提供社保资料。

 

       2. 请问初次职称考核认定是否需提供继续教育证书?

       答:不需要。

 

       3. 市级企业报送的材料是否和省的材料一样?报送的流程、时间和位置是否也是一样?如果不一样的,那应该报送至哪里?流程是怎样的?

       答: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度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工作的通知》(粤环高评〔2020〕3号)一、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对象范围:“市级以下(含市级)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人员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工作由所在地相应职称评审委员会负责。”相关的流程、材料要求、报送时间及地点以相应职称评审委员会通知为准。

 

       4. 本人高级技工班全日制环境类专业毕业,现从事的专业技术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关,能直接认定初级吗?

       答:可以。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称评审管理服务实施办法及配套规定的通知》(粤人社规〔2020〕33号)中《广东省初次职称考核认定规定》:“大学专科或技工院校高级技工班毕业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3年以上,并取得业绩,可考核认定为助理级职称;”。

 

       5. 本科毕业,未获得助理级职称,从事环境检测工作5年以上,可以直接认定中级职称?

       答不可以。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称评审管理服务实施办法及配套规定的通知》(粤人社规〔2020〕33号)中《广东省初次职称考核认定规定》:“大学本科或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年以上,并取得业绩,可考核认定为助理级职称;”。

 

       6. 请问2020年度的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只需要提交纸质材料么?不需要在网上申报?

       答2020年度全省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工作暂以线下流程办理,待《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完毕,将通知申报人在系统补充录入相应信息,按程序生成职称电子证书。

 

       7. 本人2020年7月已通过认定获得环境保护类助理级职称,改革后,环境保护类改为生态环境类,请问我还需要重新认定吗?

       答不需要。

 

       8. 附件4无相关材料的,要在附件页上填写“无”吗?

       答需要在附件页正面上写“无”。

 

       9. (1)本人大专会计学毕业,从事污水水质检测工作10年,请问我能不能申请生态环境工程专业初次职称认定?

          (2)非全日制环境专业本科,从事生态环境类工作一年,可申请认定初级职称吗?

          (3)专科毕业,已取得助理级职称(卫生系统检测),从事环境检测工作12年以上,可以直接认定中级职称么?

       答以上三种情形均无法申报初次职称考核认定。

             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称评审管理服务实施办法及配套规定的通知》(粤人社规〔2020〕33号)中《广东省初次职称考核认定规定》:“第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符合初次职称考核认定条件:

             (一) 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与所学专业不相关、不相近的;

             (二) 非全日制学历的;

             (三) 已取得职称的;

             (四) 不服从用人单位工作安排或不胜任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或年度考核不称职、基本称职的。”

 

       10. 请问附件7“2020年度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初次职称考核认定申报材料要求”中第6项“初次职称考核认定业绩、成果材料”提到“硕士生认定中级职称对照中级职称评价标准条件”,这个条件是指哪个文件?

       答该标准条件指《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粤人社规〔2019〕53号),可登陆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官网首页(https://www.gdses.org.cn/)“下载中心”栏目进行下载。

 

       11. 请问申报初次职称考核认定的有效业绩截止时间是?资历计算截止时间是?

       答若申报人通过广东省工程系列生态环境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申报2020年度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其申报材料中学历资历年限计算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工作能力(经历)、业绩成果、学术成果年限计算截至2020年8月31日。在上述时间后取得的学历(学位)证、业绩成果、论文等,不作为2020年度初次职称考核认定的有效材料。本专业技术工作年限一般由毕业参加本专业技术工作起计算至申报当年12月31日止,按周年计算;在此期间全脱产学习者,应扣除其全脱产学习的时间。

 

       12. 大学专科毕业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可以直接评助理工程师吗?还是说要先提交资料评技术员,评完技术员后从事本专业技术满2年,再进一步通过职称评审申报助理工程师?

       答可直接通过初次职称考核认定申报助理级职称。

              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称评审管理服务实施办法及配套规定的通知》(粤人社规〔2020〕33号)中《广东省初次职称考核认定规定》:“大学专科或技工院校高级技工班毕业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3年以上,并取得业绩,可考核认定为助理级职称;”。


 

温馨提示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提交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咨询或材料报送预约,相关问题汇总后将通过“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公众号发布解答。

咨询及预约提交二维码:

 图片1.png

 

       广东省工程系列生态环境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对象范围:省属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以下简称用人单位)中从事生态环境专业技术工作,具备国家承认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大学专科、中专毕业等生态环境专业相近、相关学历的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以及技工院校毕业生。

       市级以下(含市级)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人员初次职称考核认定工作由所在地相应职称评审委员会负责。相关的流程、材料要求、报送时间及地点以相应职称评审委员会通知为准。

 

◆《广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正式下放职称评审权限

◆环保职称评审,你来问我们答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一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二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三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四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五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六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七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八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九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十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十一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第十二批

◆关于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回复(学历、资历条件)